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建立全球范围招才引智网络——访贵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

  • 作者:王小婷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30 10:31:19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 王小婷

 

     5月10日,贵阳市召开首届海归人才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创业大会,促进海归人才交流互动,实现优质资源整合。

  “海归”作为具有国际眼光的人才,拥有国际人脉、国际视野、国际资源,如何发挥众多“海归”的作用,吸引包括海归在内的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技术、项目、人才落户贵阳? 

    5月17日,贵阳市出台《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首次提出建立全球范围招才引智网络,在2025年前设立20个以上国(境)外招才引智机构,并规划建设10个左右特色人才小镇,新增15万套以上高品质人才安居房,加大对急需紧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优化提升人才服务环境。

IMG_20190510_140949.jpg


5月10日,贵阳市召开首届海归人才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创业大会,促进海归人才交流互动,实现优质资源整合。(贵阳市委组织部供图)

  高质量发展亟需招才引才

  当代贵州:制定出台《若干措施》,出于什么背景,具有什么意义?

  贵阳市委组织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强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树立正确人才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8年12月,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人才创新,广聚人才旺市。

  当前,贵阳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扩大对外开放的黄金窗口期、发展实体经济的关键攻坚期,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人才。

  出台《若干措施》,旨在通过创新政策措施,优化人才环境,以人才的对外开放推进高水平开放,以人才的优先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厚植人才沃土 育才储才

  当代贵州:《若干措施》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贵阳市委组织部:一是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重点是实施引领性产业人才“十百千万”计划,鼓励引进培育拔尖人才,实施国际贸易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鼓励企业引进外国专家,实施“筑梦之星”定向引培计划。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到2025年,引进培育10支以上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的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支左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0名以上紧缺急需人才。2021年前培育出2家以上专业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建立全球招才引智平台。主要是建立全球招才引智网络,建立人才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展会赛会引才品牌。设立20个以上国(境)外招才引智机构。开发建设“甲秀智库”系统,建立跨区域的“周末工程师”人才合作机制,推进在筑高校和职业院校、市属高级中学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对接人才、项目和信息技术引进。依托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筹办“一带一路”沿线专家技术项目对接会等展会赛会引才集才。

  三是大力培育本土人才。重点是实施干部人才开放能力提升计划,实施重点领域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实施“甲秀之星”自主培养计划。以增强对外开放能力为重点,每年培训专业骨干不少于5000人次、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干部不少于10000人次。实施三年“3个50”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开放人才“百人计划”、每年面向重点高校引进一批选调生。鼓励已就业或创业的青年人才提升学历和专业技术能力。

  四是加强人才创新平台建设。主要是鼓励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博士产业园,发展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不少于20个、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不少于10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集中力量规划建设以博士群体为主的高端人才项目产业园,培育一批高端集群产业。加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和孵化培育,全市集聚300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争2021年前将高新区创建成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五是大力培育“甲秀工匠”。重点是鼓励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大力培养储备技能人才,打造“甲秀工匠”品牌。引进培育高技能领军人才享受与我市给予引进省部级管理专家的同等待遇,引进培养高级技师被评为市级首席技师享受给予引进博士研究生的同等待遇。加快全市技能人才培养储备,每年培养基础技能人才不少于7万人。创设“甲秀工匠大赛”,鼓励举办国际性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六是优化提升人才服务环境。主要是打造“匠天下”特色小镇,努力提升人才安居品质,打通人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规划建成10个左右“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镇。全市新增15万套以上高品质的人才安居房,建设青年人才“筑梦驿站”。推进人才政策“一纸化”、兑现落实“一站式”、联系服务“一对一”。 鼓励单位和个人推荐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优化人才环境 用才留才

  当代贵州:在优化人才环境促进爱才惜才用才留才方面,贵阳如何做?

  贵阳市委组织部:要做到爱才惜才用才留才,就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优化人才环境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的工作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营造宜居宜业、舒心安心的人才环境。

  目前,贵阳正抓紧启动建设已经明确的7个人才小镇,高标准规划建设“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镇,精心打造人才集聚小区,加快建设一批国际化街区,对接引进国际化教育医疗资源,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住房、教育、医疗、商业、文化等配套服务,以更低的生活成本、更高的生活品质,更好地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提高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贵阳市陆续出台实施了“筑巢引凤”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方面,要抓好政策设计,坚持系统整合、集成创新,打通整合现有各类人才政策,着力在实施重点人才项目、职称评审和人才甄别评价等方面取得突破,提高政策制定实施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全力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按照最低限度简化政策落地程序,推进“一站式”兑现落实,优化城镇落户政策,真正实现“零门槛”,集中清理、激活“休眠条款”“僵尸条款”,真正让人才政策精准惠及人才。(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