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医专家说:“好心情、多运动、足睡眠、全饮食”孩子生长的关键要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为了传播儿童生长发育科普知识,提高家长鉴别孩子体格生长异常状态的能力,4月21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余瑶在新华书店为广大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关注儿童身高,关爱儿童生长"的小型宣传科普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21123916.jpg

讲座现场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父母倍加关注的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会有记录孩子身高的习惯,也会把孩子和同龄的孩子放在一起做比较,以此来看观察孩子的身高是否有问题,长大以后能不能长成是个高个子。余瑶医生提醒,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些迹象是预示着孩子即将停止长高的,家长应该及早发现,在孩子长高的关键时期,及时采取措施对孩子的身高进行补救。


  "孩子青春期的到来,也是孩子身体成长最快的时期,这个阶段,女孩子的乳房会逐渐变大,男孩子的睾丸也会慢慢增大。"余瑶介绍,青春期是身高增长的一个高峰期,过了这个阶段,就预示着孩子要停止生长了。


  如果孩子过早的发育(性早熟),可能会出现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以及骨骼成熟提前,导致骨骺融合过早,最终影响成年身高。因此很多患此病的孩子,尽管小学、初中的身高较高,但此后可能不会再有增长。


  因此,余瑶建议,家长要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愉悦的生长氛围,让孩子心情舒畅。通过合理饮食,每日摄入充足的营养。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增强锻炼,每天的运动量可以1至2小时,以确保孩子能抓住关键时期长高。"增强运动,尤其是跳绳、跑步、游泳等运动,可显着增加孩子的生长速度。充足的睡眠有助青春期高速生长,中、小学生每天要保证8至9小时的睡眠。"余瑶强调,青春期的快速增高,对成年最终身高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余瑶提醒家长,发现孩子身高不理想时,不要自己盲目判断,不合理地使用增高药、增高器械、补品等。最好尽早带孩子到正规三甲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生长发育检查,并做好孩子半年期间的身高生长的监测,让专科医生根据孩子的状况,准确诊断孩子身高问题的原因,都是可以的并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才能让孩子科学长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