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调研省非遗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叶梅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明亮等相关领导调研省非遗馆,省文旅厅党组书记李三旗,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袁华,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晓峰一行调研我省非遗馆展示厅


  王晓峰一行调研我省非遗馆展示厅


  王晓峰一行首先调研了非遗馆展示厅。王晓峰对我馆展示的非遗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频频在展品前驻足观看,并询问“德江傩堂戏”“仡佬族毛龙节”等展示项目的展品来源及项目存续状况,省非遗中心负责同志针对询问内容作了详细解答,王晓峰还对展示厅传统医药部分的展品摆放及内容完善提出了建议。


  随后,文旅部相关领导来到非遗馆传承厅进行调研。省非遗中心负责同志向王晓峰一行人介绍我省传统手工技艺助推脱贫培训计划情况,同时介绍了传承厅内优秀研培学员的作品,讲述了研培学员带动脱贫,坚持创新,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事迹。王晓峰仔细查看了研培成果,对贵州“非遗助力脱贫”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作品出现。


  王晓峰一行调研我省非遗扶贫工坊


  传承厅调研结束后,一行人来到非遗扶贫工坊调研。驻馆非遗传承人向王晓峰一行零距离展示了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以及介绍了通过非遗馆这个平台带动更多的传承人群实现非遗助力脱贫的实践。王晓峰还详细询问了竹编项目传承人带动了多少村民,了解了制作工艺、所需时间、产品售价等情况,他建议通过植物染色给竹编增加一些色彩,让其看起来不单调,会更吸引游客的目光;询问了黄平泥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营业情况以及项目的传承情况,他建议传承人可以学习一些卡通动漫的形象用于捏制泥哨,对小朋友更有吸引力;观看了松桃苗绣项目的现场制作,并表示年轻人能沉下心来学习非遗技艺、传承非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最后,文旅部相关领导来到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调研。相关工作人员向王晓峰一行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建设的“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的工作及运行情况,对传统工艺振兴(传承人群)培训、贵州十个非遗小镇、百个非遗村落、百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调研,文旅部相关领导对贵州非遗馆传承传播工作和贵州工作站工作表示肯定,对贵州非遗发展前景表示看好,同时给贵州非遗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创新性的宝贵建议。(新闻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