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省医:74岁高龄Debakey I型主动脉夹层致心包填塞休克患者成功得到救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周婷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获悉,2019年1月29日14:10至1月30日01:55,省医心外科刘秀伦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74岁Debakey I型主动脉夹层致心包填塞休克患者实施了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主动脉窦部成形术(孙氏手术),医院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积极配合,2小时内即开始了手术,团队经过11小时的奋战,手术非常成功,现患者已康复出院。属贵州首例,目前导致主动脉夹层发生常见的原因就是高血压。


微信图片_20190417173355.jpg

患者赠送锦旗


  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称主动脉夹层血肿或主动脉夹层分离,简称主动脉夹层。心脏填塞指由于重力作用,心包渗液首先积聚于心脏的膈面,最后致心脏的两侧均可充满渗液,使得心包腔内压力增高,当心搏量下降达到临界水平时代偿机制衰竭,使得小动脉收缩达到极限,动脉血压下降,导致心排出量显著下降,循环衰竭而产生休克,即为心包填塞。


  据了解,此种病例在临床上抢救成功率十分罕见。如不及时诊断、及时抢救, 患者很快进入休克状态, 循环呼吸衰竭导致死亡。因此,这是心外科领域难度系数非常高的手术。目前国内只有大型的心脏中心成功开展此类手术,经检索,国内如此高龄成功病例也鲜见报道。


  此次我省首例Debakey I型主动脉夹层致心包填塞休克患者手术的成功实施,充分显示了贵州省医心外科团队的技术实力,孙氏手术在省医心外科已开展12年,技术成熟,经验丰富,已成功救治了类似主动脉夹层患者近200例,给贵州省的老百姓带来了福音,贵州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良好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