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省医:生死时速,众志成城,为生命续航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2019年2月12日,贵州省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恶性心律失常伴发心源性休克的患者。


  据了解,2月12日19:45分,省医CCU病房C14床患者突发室颤,意识丧失,生命垂危,情况紧急。值班护士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立即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并嘱其他人员通知值班医生。省医总住院医生刘微博士及其他值班医生迅速来到患者床旁进行抢救。患者心肺复苏成功,但出现持续电风暴,生命危在旦夕,CCU医护团队20:10-20:20分短短10分钟内为患者电除颤9次,患者意识恢复,能够准确对答,心律也转复为窦性心律,此时患者突发急性心衰,不能平卧,呼吸急促,全身湿冷,经药物积极治疗后,病情仍未缓解,持续恶化,情况紧急,为挽救患者生命,必须立即转运至导管室进行急诊PCI。所有医护人员全力将体重为170斤的患者搬运至转运床,配备心电监护,便携呼吸机,IABP仪,5台输液泵,8个静脉通道,转运全程由7名医护人员护送患者至心导管室,以防转运过程中患者病情变化,能及时抢救处理。  

   

  虽已是戊时,但导管室人员随时待命,接到急诊手术电话后,立即组织相关医护人员归队,准备迎战。10分钟内,手术医生迅速到岗,患者安全转运至导管室,这黄金十分钟给予了拯救患者生命的第一束曙光!患者到达导管室后,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吴强主任的指挥配合下,岳峰主任医师在30分钟内为患者迅速开通病灶血管,成功植入支架2枚。病人病情迅速得到缓解,在医生、护士保驾护航中返回病房。


  抢救过程中,所有医护人员精诚团结,配合默契、操作娴熟,各环节紧条有序,忙而不乱,充分展现了省医心内科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综合实力。尤其自贵州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之后,为了确保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佳手术时间,导管室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尽全力缩短D to B时间,执着一念,为患者生命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