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2019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5%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2月15日,2019年全省林业工作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贵州林业将牢牢抓住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机遇,准确把握林业在其中8个涉林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做大做强贵林品牌,坚定不移地把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平说,2019年全省林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完成营造林面积5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5%;林业投入400亿元以上,林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增长5%以上;全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启动优化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落实林长制,推进全省林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突出特色优势,集中精锐力量,努力做大做强贵林品牌。全省林业系统要抓住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机遇,准确把握林业在其中8个涉林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围绕林业来一场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要抓好建好示范基地。积极主动地为茶、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竹、刺梨等涉林产业搞好服务。牵头抓好石斛、油茶产业,完善实施方案,对接落实相关市县的年度建设任务,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同时要培育主体强龙头。争取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达到8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家以上。抓住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搭建贵州林产品销售平台,支持和引导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贵州林业特色产品销售专区,组织刺梨、石斛、油茶、竹等经营主体入驻。按照“1+N”模式,集中打造“贵州石斛”“贵州茶油”“贵州刺梨”等公共品牌和N个子品牌,统一设计产品外观、包装、徽标,大力开拓和抢占市场。


  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用好政策机遇,做好宣传引导,破解林业融资难等问题。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对助推脱贫攻坚、破解林业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积极抢抓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大力支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机遇,按照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要求,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优惠贷款,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全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


  发挥林业优势,聚焦四场硬仗,助推夺取决定性胜利。我省深度贫困人群主要分布在农村,重点是林区,多数是林农,林业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打好林业项目脱贫攻坚战。坚持林业重点工程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倾斜,全年各类林业项目资金80%以上安排到贫困地区,实现林业工程投资拉动脱贫。打好林业就业扶贫攻坚战。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现有6万名生态护林员的基础上,新争取1万名生态护林员指标。


  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创新体制机制,争取政策支持,兑现好绿色庄严承诺。全面推行“林长制”。全社会共同参与“增绿、护绿、用绿”,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实现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形成共建共管共治的林业发展新格局。加大造林力度。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两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及造林补贴(退化林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用好“e绿黔行”互联网+义务植树品牌,举办好第一届网络植树月活动。


  创新管理体制,树牢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好三生空间,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严守林业生态红线。在全省26.06%生态红线的基础上,优化保护地体系建设,严格管控措施,守好我省林业生态红线。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5%以上。完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强化对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疫源疫病监测。


  构建森林城市体系,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开展生态家园建设。抢抓国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遇,以实施森林城市体系建设为重点,严格按照《贵州省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寨、森林人家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力争新增国家级森林城市2个、省级10个、森林乡镇20个、森林村寨100个、森林人家1000个的建设目标。加快乡村绿化,以村寨绿化、彩化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绿化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