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明区2018治堵成绩单:6个交通堵点完成整治,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文/夏延芳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高伟


  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以“管、建、护”为抓手,我区多措并举,狠抓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我区全面加强了桐荫路(南明段)、致富路、新寨路等道路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改造了营盘路、兴关路、市南路等76条市政道路,不同程度缓解贵阳火车站、嘉润路等20余个堵点拥堵情况,在全市交通堵点治理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2018年,我区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加强整改治理,全面推进交通治理工作,完成辖区6个交通堵点整治的任务。


  联合执法  加强整治力度


  如何有效治堵保畅?我区坚持“治本先治标”的原则,高密度、高强度、高频次开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对违停乱放、占道经营、抢道争行、人为造堵等行为实行严管重罚。

  2018年,我区先后开展各类综合整治28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7000余人次,规范门面延伸占道27600余起,取缔违章占道经营35100余起,收扣销毁野小广告47300余张,处罚和教育违法车辆约56万辆(次),有效地震慑了区域内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等违法违章行为。


  此外,我区还科学制定了《南明区“织密城区路网、共建畅通南明”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综合整治管控,切实地缓解辖区交通堵点拥堵情况。


  常态治乱 志愿服务一直在岗


  “您好,请走斑马线!”“红灯,请等一下!”……走在南明的街道上,志愿服务者随处可见。不管骄阳似火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凛冬季,他们无不为大家的畅通出行努力着。


  针对交通易堵复杂地段,我区设置交通协管员、志愿者协助维持交通秩序,采取罚教并举的措施,对在十字路口、三岔口等闯红灯、马路随意穿行等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制止乃至处罚。同时,加强施工管理,督促在建项目按照文明施工要求,做好施工工地围档和管理。此外,我区还在主要出城口设点守卡,进一步加强运输渣土等大货车管控。


  2018年,我区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1110人,处罚劝阻“五乱”行为16800起,处罚不文明行为的行人6424起,道路交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科学护养 加强管护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本辖区责任市政道路的管理和维护,我区认真计划施工时序,科学地组织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日常维护管养。


  2018年,我区维修道路5159平方米,维护、更换进水井圈盖216套;完成了箭道街、南厂路、市府路等53条二级干道及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摊铺沥青硂路石16。6万平方米;硂路石翻修2。9万平方米。


  加大宣传力度  倡导文明出行


  为让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区积极组织开展“公共交通周”与“无车日”等主题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强宣传,积极倡导文明出行、低碳出行、绿色出行。


  在南明小学等17所学校开展“绿色出行·小手拉大手”等宣传活动,带动家生家长采取乘坐公交、步行方式接送学生。同时,在甲秀广场开展“文明交通出行”、“2017-2018年度交通治堵工作成果展”等活动,传播“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环保出行、文明出行的宣传引导,为辖区交通治理工作营造良好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