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黔进新时代 共享中国年 ——记2019年贵阳市观山湖区灯会庙市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娟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2月8日晚,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观山湖区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新春灯会在西南商贸城正式启幕。70多组花灯同时被点亮,近10万民众争相前来观赏。流光溢彩间,是群众的欢声笑语,千灯万影中,是新春佳节的“年俗年味”。


  作为贵阳市观山湖区一年一度的新春重要节庆活动,今年的主题灯会更胜往昔。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在一步一景中融入了建国70周年以来的重大事项,在吃、喝、玩、乐间穿插了贵州本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在光影交错时以现代科技实现了社交、经济、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表达。通过亮灯仪式、主题灯会、贵州大庙会三大板块,全维度升级现场体验,以12天的未央之夜,为广大市民与游客演绎了大美贵州的璀璨精彩,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数说中国,奋力“黔”进新时代


时代中国灯组 刘娟 摄.JPG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新”不同。今年的亮灯仪式玩出了新花样。在建国70周年之际,通过1949-2019共70秒的数字倒计时,融合大数据二进制表达,构成了极具时代感、特色感的倒计时方式。创新设置了“数说中国”灯光矩阵秀,特别选取1949—2019区间的70个数字制作数字灯,每一组数字中融入当年重大事件,献礼建国70周年。


  除此之外,在亮灯仪式主会场,时代中国灯区巨型五角星天穹同样是为欢庆建国打造的,其中五个角对应立柱分别展现了土地大包干、原子弹爆炸成功、许海峰射得中国第一块金牌等建国以来的历史巨变,支撑五角星天穹的中间立柱顶端“辉煌70周年”更是对过往时代的肯定以及对未来时代的展望。


  在主会场周围,还能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自1980年起,以十年为界,设置四组灯组,融入了超人电影、缝纫机、自行车、航母、奥运会、峰会等时代元素,以时代发展为线索,以超级时代符号等为故事脉络,向我们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


  许多人驻足停步,看着恢弘大气,惊艳璀璨的灯景,感受曾属于他们的时代岁月。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曾经的成绩固然辉煌,今后的未来却更值得展望,中国发展的新征程,贵州发展的新篇章,拼搏奋进的新时代,都将在这开年之际渐渐推进,在这灯火辉煌间展开序章。

 

以灯作媒,声色光境闹新春


  晚七点,鼓声大作,数名舞蹈演员手执牛角槌,在鼓面上以铿锵之势浓墨重彩击响2019新春第一声。亮灯仪式的舞台依稀可见贵州少数民族蜡染卷草纹元素,两侧牌坊的数万颗灯珠灿若星河,在声、形、光、色互为一体的意境之中,一幕山水贵州呈现于群众眼前,一张“声色光境贵州年”的名片印刻在所有人心中。


高山流水灯组 刘娟 摄.JPG


  鼓舞之中,华灯初上,多个主题彩灯被点亮,让人目不暇接。融入贵州溶洞山地特色的“奇景洞天”、贵州民族文化为主的“高山流水”、迎合大数据时代精神的“创新观山湖”等等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五彩缤纷的植被,青山绿水的交映,湛蓝深邃的地球,整体从内透光的视觉效果,将美景融于灯光之中,以小见大,再现了爽爽贵阳的绿色生态,将春节民俗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呈现一幅和谐欢庆的景象。


  飞猪贺喜,年味贵州。灯组中当然少不了传统的生肖元素以及年俗“福禄寿神”。在春天的故事灯组中,十二生肖的每种动物都以融合了“黔”字的时尚简笔画造型呈现,颜色鲜艳喜庆,让人赏心悦目。在招财纳福的灯组中,身着红衣、手捧元宝的财神,拿着寿桃、温柔和煦的寿神以及抱着福娃、憨态可掬的福神共同组成了一座福财大门,祝福着所有的游客及市民新的一年福寿双全,财源广进。生动形象、惟妙惟肖的灯组,都成为灯会中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此次灯会共划分了“时代中国、多彩贵州、大美山湖、招财纳福、春天故事、梦游未来”六大主题灯区,点亮了76组花灯用以展示中国、贵州、贵阳、观山湖的发展变化和时代面貌。制作上,联合知名灯光设计师,承前启后,既启用往届传统灯组,又引入数组网红灯光作品,采用插画风、现代风设计,打造丝架立体造型,运用LED装饰,将美工艺术落到实处,使传统与现代交织复合。以灯为景,灯景融合,营造了山水贵州奇境空间。


文化铸魂,民俗美食庆佳节


  在祈愿树下虔诚的写下心愿,在祈福钟前撞响新的祝福,打中金钱眼祝愿财运连连……今年的庙会构建了贵州新年民俗第一体验现场,再现了传统的贵州年味儿。


市民在祈福树前牌照 刘娟 摄.JPG


  在新年佳节,舞龙、舞狮、拜财神、打糍粑都是必不可少的。今年的庙会奇市,除了这些,还有很多“新花样”。现场首次开设了DIY年俗课堂,自制油纸伞、扫二维码猜灯谜、自制灯笼等等。创新设立山货区,助推剑河、长顺、望谟等地的黔货出山,还引入贵州民间非遗手工技艺,绣坊、织坊、染坊、饰坊、匠坊,以体验加展示加售卖为主,从“演绎、教学、体验”三个维度对贵州非遗技艺进行展示,使游客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味到贵州,食在庙会。不仅好玩,还要好吃!在美食区,全国美食、贵州美食让人不禁味蕾大开。糖人、糍粑、棉花糖都是童年味道,鱿鱼、烤肉、羊肉泡馍让人品出不一样的地域特色,还有洋芋、板栗、猕猴桃等黔中美食也是庙会选择的良品。逛累了,还可以欣赏歌舞表演,游主题乐园,舞台上的贵州山水歌舞剧天天开演,庙会中的光影巡游不定期会为你创造惊喜;童稚星球、奇趣星球、光阴星球、酷玩星球4大星球共同打造的超大型网红游乐园中有各式各样新奇好玩的游乐设施,从孩子的滑滑梯、旋转木马,到成人的娃娃机、VR游戏,在这里想要的应有尽有。


  作为贵州新年节庆的第一名片,2019年贵州灯会庙市打造了贵州文旅体验新标杆。不仅让外来游客玩在灯会、吃在庙市,还以互动式的庙市活动让置身其中的人感受到浓浓年味,逛不尽的贵州奇市,品不完的贵州年味儿,让他们感受到贵州与众不同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


多彩贵州,平安中国年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贵阳市观山湖区灯会庙市已走过了7个年头,成为贵阳乃至周边市、县居民的一个新年新习俗。热闹、精彩固然是它的标签,安全、健康也同样不可或缺。


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猜灯谜 刘娟 摄.JPG


  在灯会庙市举行期间,政府部门协调延长了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分派了巡警、特警、消防、医护人员等保障灯会庙市期间的群众安全,同时还发动广大志愿者,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这些都是群众安心、放心的重要原因,也同样是文明贵州、满意贵州的最好见证。


  火树银花不夜城,多彩贵州中国年。跨越发展的大道上鼓点声声,催人奋进。在这个意气风发的新时代,在这个春意盎然的中国年,贵州将锚定方向,再度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