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观山湖区朱昌镇“组组通”:率先打通“最后一公里”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高伟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公路“组组通”工程是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扎实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开挖修建各项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截至11月29日,朱昌镇“组组通”公路已经全面竣工。


  据了解,整个工程共19.34公里,21条公路,涉及20个村民组,建成后受益农户将达4500余人。


  “以前路不好,哪里都是泥路,娃娃们出去上班都要走很远的路,车子进不来,连走亲戚串个门都是问题”。村民顾才玉自工程建设以来,一直在工程队做管工,现在修通组公路受益的是群众,他感慨万千:“现在好了,路不仅修好了,我们群众还参与了挣钱”。现如今的朱昌镇高寨村条条大路笔直洁净,村民们聚在一起谈笑风生,来往车辆络绎不绝。


  “高一组至沙田一组公路自今年6月27日修建以来,历时两个多月,于今年11月15日完成”。朱昌镇党委党员、副镇长左俊松说,过去3米宽的水泥路拓展到现在6米5宽的沥青路,这是工人们辛苦劳作的成果,更是朱昌镇全体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的深刻诠释。


  在尽量满足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多申报几条路,为迅速又精准地完成数据采集,晚上荒山野岭打起手电筒都还在“干”,村民们为乡干部的“拼”无不赞扬。


  为了盼路早日修通,大家都是一样的“拼”,在观山湖区朱昌镇,由于道路失修时间较长,路面遭到严重破坏,且电线杆严重占据路面宽度,道路修建迫在眉睫。


  如何修?如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此,我们按照改善路况、提高等级、完善路网的要求特别建立4个小组,主要负责宣传动员、施工调配、监督质量、保障通畅”。左俊松说,在强化领导的基础下,通过明确职责,由镇政府作为“组组通”建设项目责任主体组织辖区内“组组通”公路建设,由各村(居)挨家入户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同时联合经发办、社事办、派出所、水利站、林业站等部门积极推广“交通修路、林业栽树、水利修沟”等做法,让每一条公路在全镇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发挥最大效益,形成“一路通、百业兴”的发展景象。


  在“组组通”公路实施中,朱昌镇还专门成立了民生监督队,对道路质量进行实时监督,不仅提高了群众爱护道路的强烈意识,也对道路养护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路都修道家门口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串门都方便了,提起“组组通”公路,家住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高二组的邓玉祥老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道路的修建见证了一个村庄的发展,也见证了人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一条条“组组通”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未来,我们会结合荷塘韵、果树产业基地、酿酒研发基地打造田园综合体,路通了,带领全镇人民脱贫致富就方便多了。”左俊松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