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州:2018年“湿地保护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

  /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朱梦怡


  “我觉得一个城市有了湿地公园,环境真的就变得太美了,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加深对湿地保护的概念,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人人都可以爱护湿地公园。”贵阳市民张艳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的重大部署,开展“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10月15日,贵州省林业厅与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贵州省2018年湿地保护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贵阳市阿哈湖湿地公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015143545.jpg


  据悉,我省湿地面积315万亩,湿地类型多样,有4类14型。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湿地植物1457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21种。有湿地脊椎动物有61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7种。由于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湿地保护对构筑“两江”生态屏障意义重大。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对湿地保护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1月颁布实施了《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为我省的湿地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近期省政府印发了《贵州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公布了《贵州省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省林业厅、发改委、财政厅印发了《贵州省湿地保护修复“十三五”实施规划》等,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湿地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和路径措施。完善湿地保护制度,落实湿地保护责任,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坚决保护好我省的湿地资源,守住湿地保护红线。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缪杰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通过加强湿地保护宣传,开展“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和湿地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力度,全面实现了湿地面积不减少的目标,湿地保护的水平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我省已建有湿地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0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49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省级重要湿地73处,湿地保护体系已初步建立,湿地保护率从2014年的26.53%提高到了现在的43.15%。到2020年,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将达到70处,湿地保护小区将达到200个,湿地保护率将提高到50%。

微信图片_20181015143559.jpg

  阿哈湖湿地公园米克小镇负责人杨豫黔说,希望通过这次湿地宣传周的活动,可以更好的让市民了解湿地,保护湿地,爱护湿地,也同时让阿哈湖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了解自己的责任所在,不断提高热爱湿地、保护湿地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