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南明区这个再生水厂建成后,周边355公顷的污水都将被纳入处理净化

文/曾权发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高伟


  10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贵钢再生水厂时,一阵嘈杂的施工声迎面扑来,120余名工人正在现场施工,4台挖掘机正在挖土石方,2台土方车也在外运渣石,各类分工的工人正在清理渣物……贵钢再生水厂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贵钢再生水厂项目是南明区治理南明河水环境项目之一,共分两个部分,一期选址位于花冠路BRT枢纽站下部,日处理能力设计规模3万吨/天,用地面积约27。5亩;二期位于花冠路原养征所位置,规划日处理能力设计规模2万吨/天。贵钢再生水厂主要服务范围为贵钢区域以及虹桥大沟上游段,主要服务面积355 公顷。


  据了解,贵钢再生水厂项目建成后,可将虹桥大沟上游污水由花冠路新建截污管收集自流进入污水厂处理,处理后尾水通过清水通道送至南明河用作景观用水,同时可缓解该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状况,减轻南明河截污沟的压力。


  贵钢再生水厂将采用的下沉式模式,一共有三层,负二、负三层是水厂主体,下面22米才到底板,周边都是维护桩,不仅牢固,而且整个水厂主体都在地下,节约地面资源。下沉式再生水厂的最大优点就是对狭小的施工地方非常有效,使用咬合桩不仅节约时间,还对工人安全保障更高, 不仅如此,因为土壤含水量比较高,利用咬合桩能有效的把水避在外面,不让水进入施工主体内, 起到防水渗水的效果。 贵钢再生水厂建设在城市中心区域,土地资源紧缺,采用全地埋式设计建设,不仅土地得到充分集约利用,还顺应了贵阳市未来城市规划与发展方向。


  从8月3日进场开始打孔动工以来,前期施工比较困难,因为场地狭窄,再加上设备太多,交叉作业引发交通困难;另外就是土石方开挖的困难,按照进度每天8000方土石方外运出去,外运的话早晚高峰期堵车,而且受雨季影响,土石方都是湿的,不方便倒入倒土场,今后进入冬雨季,施工困难更大,现场管理人员刘波说。


  前期施工因为高压线、通信电缆对施工影响比较大,再加上以前这里是一个老的截污沟,旁边就是一个贵钢废渣器料厂,结构比较复杂,施工的时候多次遇到钢渣砖不动,经过各部门有效配合,所有困难已经处理完毕,进度还是比较可观的。目前,最大的任务就先是把土石方先运出去,项目经理张瑞介绍说。


  目前,厂区范围内土石方外运总量为295000立方米,已完成5720立方米,累计完成基坑土方石挖运97780方米,抗滑桩施工方面,素混凝土围护桩共计172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钢筋混凝土围护桩共计201根,共累计已经完成184根。冠梁总计690米,共计已经完成304米。累计机械设备、人员投入:挖掘机8台,旋挖机一台,吊车分别70吨一台、35吨一台,发电机150kw两台,随车吊一台,每天现场施工人员120人左右。为了抢抓工程进度,整个项目采取两班倒机制,每天不间断的施工,力争再生水厂早日建成投用,改善南明河水环境,提升群众宜居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