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烹制文化盛宴 构筑精神家园——贵阳市观山湖区丰富旅游文化提升城市品牌

图/文 王顼 罗飞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谭仕伦


本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王顼摄.jpg

本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王顼摄


  金秋送爽,随着草莓音乐节的狂欢唱响,2018第三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圆满落下帷幕。近三年来,观山湖区通过举办“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不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底蕴,擦亮了“爱心观山湖”的城市精神文化品牌,促进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商贸的交汇融合,充分展示了“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的城市形象,为全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丰富旅游文化  共享文化盛宴


  “夏有旅游文化节,冬有灯会庙市”,这是观山湖区的两大城市节庆品牌活动。


  在今年夏秋举办的第三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活动中,“爱心观山湖 奋进新时代”成为活动的主题,提升“爱心观山湖”精神文化品牌内涵和推进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活动的目标,这届文化节汇聚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文化活动,构成了适合不同人群参与、全民共享的精神文化大餐。


  自6月22日2018第三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开启以来,观山湖区成功举办了时尚文化、镇(社区)文化、旅游景点宣传推介、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签约等五个类别共计20余项活动。


  在开幕式上,天赋自然、时代高地、人人有爱、心悦城福4个篇章,通过歌曲、舞蹈、大数据等形式,充分诠释了观山湖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强劲的发展脉搏与暖心的人文关怀。泥浆足球赛、粉滑全城滑水节、环球嘉年华等时尚文化活动,在炎炎夏日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缤纷奇幻的旅程。“舞动新时代·唱响观山湖”系列文艺文化活动、2018年观山湖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等,丰富的文艺活动贯穿全程。2017年观山湖区新建公园集中授牌仪式、“云游观山湖”等旅游推介活动,向世人展示了山川秀丽、时尚活力、文化多元的“多面观山湖”。多姿多彩的镇(社区)文化活动,为辖区居民奉上集传统文化、民族风俗、敦亲睦邻等内涵丰盛的“家宴”。在闭幕式上,本届旅游文化节评选出的各类文艺作品集中展演,草莓音乐节压轴盛放……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得到了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文化娱乐体验。本届旅游文化节吸引了超过100万市民踊跃参与,来自碧海社区的市民彭佑先表示,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她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展现文艺精品 厚植文化底蕴


  “半城山水捧来满城花香,观山湖畔总有爱心荡漾,滨湖花城是我最美家乡……”一首深情款款的《观山湖之恋》将听众的思绪带到了观山湖区优美的自然风光、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去,舒缓的旋律、诗意的歌词令人记忆深刻。这首歌是观山湖区倾力打造的三首城市形象原创歌曲作品之一。


  “在‘舞动新时代·唱响观山湖’系列文艺文化活动中,观山湖区举办了歌曲征集、歌唱、舞蹈、书画摄影、征文大赛,在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时,也为全区发掘一批文艺精品提供了摇篮。”观山湖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三年来,“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以遴选、荟萃、展示、传播文艺精品为定位,推出了众多展示城市形象的文艺作品,成为扩大观山湖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本届旅游文化节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700余件,评选出《观山湖区简介》《楷书》《对联》等优秀书法作品27幅;《观山湖所见》《初秋》《向日葵》等优秀绘画作品20幅;《奋进观山湖》《雾漫金阳》《“地铁”时代来临》等优秀摄影作品6幅;《启眸观繁华 坐地成山湖》《阅山湖叙事》《魅力观山湖随想》《奋进中的观山湖 新时代的“螺丝钉”》等优秀文章27篇;在歌唱舞蹈大赛中,评选了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发掘了一批原创歌舞作品。同时,这届旅游文化节还精心打造了《花与梦想之城》《观山湖之恋》《爱上观山湖》三首城市形象原创歌曲,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认可和喜爱。


草莓音乐节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往。王顼摄.jpg

草莓音乐节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往。王顼摄


  推进文旅融合 擦亮旅游品牌


  通过举办“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有力推介了观山湖区“十景”旅游资源及“十佳”旅游产品。这届旅游文化节带来的人气对于推动全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商贸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截止今年1至7月,全区完成旅游总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6%;旅店业接待外省游客294万余人;旅店业接待入境游客15482人。


  同时,草莓音乐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新建公园开园、“云游观山湖”活动对辖区旅游景点的宣传推荐,成为游客落脚观山湖的一股股吸引力,旅游文化节对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越加明显。


  旅游文化节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据观山湖区文广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带来的人气对于推动全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商贸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这届旅游文化节活动募集到1253.65万元爱心捐款,将用于观山湖区大扶贫事业和对口帮扶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股浓浓的爱心力量。


  观山湖区通过举办“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有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据观山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推动全区旅游业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知名休闲度假胜地和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观山湖区出台了《观山湖区发展大旅游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2018—2020年,观山湖区旅游年接待总量分别达到780万人次、970万人次、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实现98亿元、128亿元、160亿元。到2020年,力争创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至2家3A级旅游景区;培育1家五星级标准饭店、2家四星级标准饭店;创建2至3家银兰级精品度假酒店,规上限上企业达到25户以上,创建3至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目前,旅游业成为观山湖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观山湖区旅游目的地形象已初步确立。观山湖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佘崇忠告诉记者,“我们将结合观山湖区发展大旅游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继续办好‘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形成多姿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为全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凝聚起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作者 王顼、罗飞宇 工作单位:观山湖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