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男子每天七两酒两包烟,咽痛查出下咽癌

贵医医生12小时完成全省首例“大腿植皮到喉管”手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家住黔西南55岁的王先生今年4月份开始出现莫名的咽喉痛、声音嘶哑,刚开始以为是炎症没有引起重视,最近才发现,原来自己患了下咽癌,并且已经发展到了晚期。

血管吻合中2.jpg


  男子每天七两酒两包烟咽痛查出下咽癌

  王先生的儿子小王(化名)告诉记者,父亲经营着建材生意,但是有一点不好的就是他很爱抽烟,平均每天两包,除了抽烟而且还顿顿不离酒,一天少说要喝七八两白酒,家人劝阻过多次,他从来都不听。


  今年4月,父亲发现自己莫名的咽喉痛声音嘶哑,到当地一个小诊所检查之后,诊所医生告诉父亲是咽喉发炎并开始吃消炎药。“家里人都以为只是发炎了,一直在吃消炎药,但是却一直没有好转。”小王说。


  不仅如此,父亲的症状在接下来的4个多月里渐渐加重,还出现了咽喉异物感,吞咽刺痛等症状,这才来到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诊治。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小王父亲确诊为下咽癌晚期。


  12小时奋战医生成功“大腿植皮到喉管”

  贵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龚正鹏向记者介绍,晚期下咽癌向周围浸润生长侵犯舌根和舌体、口咽、颈段食管、甲状腺、颈部肌肉和皮肤,扩大切除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


  “外科进行下咽癌根治术的技术难点和关键是如何重建咽部组织缺损,以往修复下咽缺损的技术主要是带蒂胸大肌皮瓣、游离空肠移植以及胃上提代食管。带蒂胸大肌皮瓣虽然相对简单,但组织臃肿,不便折叠,在需要较长的环形组织时常不能满足要求。”龚正鹏介绍,经过周密的准备,医生决定为王先生进行手术,将“大腿植皮到喉管”,使用大腿外侧皮瓣来重建下咽环形缺损。


  9月10日,手术从上午9点开始,晚上9点结束,耗时近12小时。两组医师同时进行,龚正鹏主任医师进行原发灶的切除及颈淋巴结的清扫,耳鼻喉科宋锴副主任医师进行大腿部股前外侧皮瓣的制取,通过肿瘤切除的缺损范围设计切取相应大小的皮瓣。


  下咽癌位置隐蔽不易发现持续喉咙疼痛需尽早就诊

  “这对中晚期以前不能手术的下咽癌患者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不仅提高了生存率,患者从口腔进食,更提高了生活的质量。”龚正鹏介绍,手术之后,王先生的情况得到了改善,愈合情况良好,2周后便开始进流质饮食,吞咽功能恢复良好。据悉,该手术系全省首例游离股前外侧皮瓣移植重建咽部。


  “通过游离股前外侧皮瓣移植重建咽部,解决了以往因修复技术受限而不能通过外科治疗的患者,大大增加患者手术治疗的机会,同时通过修复减少咽瘘的机会,伤口顺利愈合,有利于进行下一步的放射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宋锴副主任医师介绍。


  据悉,下咽癌为发生于下咽部的恶性肿瘤,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其治疗效果往往较其他头颈部肿瘤差,成为临床治疗的难点,其发生位置隐蔽,肿瘤生长迅速,较早出现转移,早期症状不明显,临床确诊时通常已至中晚期。


  因此,龚正鹏建议,中老年人一旦出现持续喉咙疼痛、吞咽困难、异物感、耳痛、颈部肿块以及声音嘶哑等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此外,对于下咽癌确切病因目前还不明确,但可以确认的是,过度抽烟饮酒是诱发下咽癌的最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