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医附院成功利用立体定向穿刺术成功医治年龄最小的脑出血患者

图/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9月25日贵阳市的吉先生才3个多月大的儿子小吉(化名),突然出现哭、闹、面色苍白等情况,吉先生马上将儿子送到其他医院检查,通过检查医生诊断为孩子颅内出血,由于病情危重9月26日凌晨小吉被转院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

微信图片_20180930131948.jpg

护士正在为小吉换药

  接诊后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经过检查发现,孩子头颅CT显示小吉的脑硬膜下出现巨大的血肿,并挤压脑组织造成变形,将脑中线都挤压到了右侧,颅内压急剧增高而形成了脑疝,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伍国锋介绍说“这种情况下使用药物治疗是无法解出危险的,随即展开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从小吉颅内清除血肿约50毫升,残余的血肿通过注射血肿溶血剂通过引流就可以排出了。经过几天的治疗孩子做完手术后脑疝情况解除,淤血也排出干净了,小吉的意识也恢复了。通过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首先切口很小,不会再外观上留下任何疤痕,同时出血少由于病人凝血功能缺乏,如果进行大伤口手术也不利于病人的恢复。


  “对于立体定向微创穿刺手术我们医院已经开展了近20年了,技术是非常成熟的,但是我们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小的孩子,在贵州省也是利用立体定向穿刺术成功医治年龄最小的脑出血患者。”急诊科主治医生毛远红说,这么小的孩子由于颅骨比较薄,所以在穿刺的过程中特别要小心。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通过会诊造成小吉出现脑出血的情况一般是维生素k缺乏症或者病毒感染等造成的。一般而言,中国的儿童不需要补充维生素K,但是建议哺乳期护理时,母亲要多吃一些蔬菜,包括青菜、豆制品等都可以,正常小孩的日常饮食,一般不会导致维生素K缺乏。科学研究证明,各种深色绿叶蔬菜,如菠菜、卷心菜、牛奶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哺乳期的妈妈应注重膳食营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