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州林业“青山映碧水·绿色颂贵州”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开幕

图/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见习记者 朱梦怡

  9月29日,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山映碧水·绿色颂贵州”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在孔学堂开幕。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出席并宣布开幕,贵州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致辞。

微信图片_20180929175942.jpg

开幕式现场

  此次书画展由省林业厅、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目的是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所取得成果,传承和弘扬生态文化,形成绿色发展共识,共同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929180043.jpg

参会领导参观优秀书画作品

  据了解,自1978年以来,贵州林业乘改革东风、立开放潮头,生态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40年来,全省森林覆盖率从17.4%上升到55.3%,林地面积从1.35亿亩增加到1.56亿亩,活立木总蓄积量从1.58亿立方米增加到5.25亿立方米。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让贵州成为了全球绿色发展的理论高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让贵州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高地。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计划,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望,对林业改革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80929180010.jpg

黎平厅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黎平在致辞中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贵州林业将致力于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林业治理体系。通过改革创新国土绿化造林方式、全域生态保护方式、绿色金融助推方式等一系列的林业改革创新,确保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60%以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8000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929180047.jpg

市民参观优秀书/画作品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公开征集的方式,面向全国征集美术、书法作品,共收集到美术作品296件,书法作品187件,其中特别邀请到,由中国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创作的作品20件。经过评审专家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美术入选作品55件,书法作品25件。入选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技法形态各异,反映了艺术家关注当下、关注现实生活环境的态度和热忱。这些作品以开放、多元与鲜明的学术特征,构成了本次展览的整体形象,为社会展现了贵州丰富多彩的山水美、人文美、生态美、艺术美、文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