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血液净化论坛在贵阳召开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元芳 见习记者 朱梦怡

  “好的生态环境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生活在贵阳的百姓真是太幸福了。根据我们对938家医院,超过7万例的慢性肾脏病人观察发现,空气中的PM2.5除了会导致呼吸系统产生疾病外,也会导致肾脏疾病的发生,贵阳这么好的环境是对百姓健康最大的保障”。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侯凡凡说。


  9月20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办,贵州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18年血液净化论坛在贵阳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21105448.jpg

  本次论坛作为反映中国血液净化领域医疗和学术水平的一次学术盛会,旨在介绍推广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进一步规范血液净化治疗,全面提高我国血液净化治疗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血液净化诊疗和管理模式的改革,也提高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让更多的人了解慢性肾脏病的危害。


  会上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洪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关心帮助下,在中华医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健康中国战略思想,促进贵州省血液透析工作在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全覆盖,并建立和打通了省、市、县乡、镇五级医疗信息网络系统。为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会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也让贵州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看病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余学清介绍,我国乃至全球,慢性肾脏病形势严峻,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据2012年中国第一份肾脏病流行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据此测算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1.2亿,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而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国家对西部地区医疗事业是十分支持的,在西部地区开展了西部行等项目,全国的肾脏病专家到西部进行指导。


  同时余学清教授也告诫大家预防慢性肾脏病要记得定时体检,保持运动,控制饮食,切勿食用对肾脏有害的药品,有肾脏病的病人在冬季要预防感冒。


  据悉,慢性肾脏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引起慢性肾脏病的疾病包括各种原发的、继发的肾小球肾炎、肾小管损伤和肾血管的病变等,糖尿病、高血压是肾脏病恶化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