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便捷简化 实惠可靠——贵阳市观山湖区三年攻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谭仕伦 张天旭


  近年来,贵阳市观山湖区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不断简化企业入驻的审批手续、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服务型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提升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政务服务中推出套餐服务窗口,简政便民,优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实现‘零跑腿’”。观山湖区政务中心马明宏这样说。走进观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这里不再是来办事的群众拥挤不堪,排队取号,长久等待的现象,这里的服务态度好,服务效率高,来这里办事的市民都比较满意。一个正在办证的个体户说:“大厅宽敞了,窗口增多了,办事更加简单便利了。”

  今年7月,观山湖区政务大厅完成扩建,从原来1200平方米的大厅扩建了1000平方米,并入驻安监、农水、工信等15家单位,新增办事窗口31个,可以办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保、医保等事务212项。扩建后的政务服务中心新聘用了50多人,整个大厅的工作人员有121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里工作人员都“不能说不行、不能说不会、不能说不干”。随着建筑面积的递增,为了确保“一厅办公、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步推进”得到落实,中心按照服务类型和服务对象等统筹划分区域,将关联的窗口集中合并,将“一个单位一个或多个窗口”整合为“多个单位一个窗口”,优化了空间和人力资源,节约了人力成本。

  企业开办方便快捷

QQ图片20180919121919.jpg

  “招商贷自上线以来,企业发展稳健前行,这得益于观山湖区的营商服务环境,我们在办理企业业务上观山湖区减免了复杂流程,在人才引进、人才落户、场地租金、税收减免及科技创新上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贵州合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格路说。据了解,观山湖区正在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全流程电子化,逐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的运用,在2018年,开办企业办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到2019年将缩短至3个工作日,2020年将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

  在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方面,2019年底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将建成,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领办代办等制度,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让企业和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

  在“一网通办”改革中,观山湖区在市级数据开放平台上完善区级(二级)数据开放,整合迁移各类政务应用,建设统一的“政务云”门户,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深度融合。2018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到2019年形成“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建立市场主体身份认证服务体系,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截至目前,全区通过“互联网+工商登记”,网上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占登记总量的50%,受理全程电子化企业1637户,审批通过1427户,办理企业简易注销55户。

  施工许可证办理更简化

  目前,观山湖区以重规范强服务意识,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在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简化上,制定了《观山湖区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和精简审批环节,在条件具备、要件齐备的情况下,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争取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85个工作日;2020年,进一步提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

  企业获得电力更方便

  通过提供便利优化服务,电力信息更公开,公布区域性用电容量清单、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相关政策,切实提高用电报装工作透明度;不断拓展电力业务大厅、95598(96789)热线、手机APP、网站等服务渠道,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方便用电企业开展业务咨询、预约上门办电等。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管理,出台规范性文件,坚决取消并杜绝收取“碰口费”等违规重复收费;出台《观山湖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涉电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2018年底前,建立提高用电便捷度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磋商协调,优化提升用电资源的可获得性。2019年,进一步推进压缩办电环节,全面推行线上办电、移动作业和客户档案电子化,压缩办电手续从8项减至3项。2020年前,用电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低压居民用户7个工作日、低压非居民用户18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用户35个工作日、高压双电源用户50个工作日。

  企业获得信贷更快速

  创新推进信贷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发起设立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各级政府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投资基金,支持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发展能力。到2019年底,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区域全面覆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5%。2018--2020年,每年推动1家以上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支持银行综合性融资平台建设,持续扩大信贷供给,力争做到2018年统筹协调、2019年基本保障、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在2019年底前,鼓励银行以企业名牌、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开展信用贷款业务,大范围推行供应链融资、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模式。2020年,鼓励银行基本实现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年审贷”、“税收贷”等信贷产品有效服务小微企业。

  企业纳税更便利

QQ图片20180919121931.jpg

(人和致远公司)

  “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很高的工作效率,在税收、科技项目补助、人才公寓等方面的政策福利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江南给记者介绍到。

  观山湖区优化办税流程,推进电子税务局升级,大力推行网上办税,从2018年起,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每年压缩10%。2019年底,改造完成国地税一体的电子税务局,压缩限办事项办理时限,逐步实现非税收入统筹征缴一张报表、一次申报。2020年,实现涉税事项依法应公开的全部公开。

  区里还针对纳税人的实际需求,缩减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简化优惠办理,优化税后流程,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拓展“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电子税务局可办事项2018年增加10%,2019年增加至20%,2020年增加至30%。涉税资料报送2018年减少30%,2019年减少60%,2020年减少80%。从2018年起,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每年压缩10%。

  生产要素成本更实惠

  为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2018年制定出台优化土地要素供给的若干政策措施,完善土地供应制度,探索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对租用政府投资标准化厂房的小微企业给予减免租金或租金补贴优惠。拓展燃气服务方式,为用气企业提供24小时业务咨询、故障报修、紧急事故抢险、投诉等综合服务。加强供水能力建设,大力发展供水自动化和信息化,实现在线管理,有效降低水耗、电耗和能耗;合理核算成本,推进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科学定价;规范收费形式,积极推广使用智能水表等先进计量仪表,实行按量计价,抄表收费。建立水电气暖讯联席会议机制,研究阶段性水电气暖保障性措施,确保各要素符合区域发展需求。

  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在水、宽带网络、交通等方面的成本合理下降。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运行环境、健康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供水报装办理完成时限压减至15个工作日,供气报装办理完成时限压减至10个工作日。企业用户宽带申请报装办理完成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高带宽互联网企业申请报装完成时间压减至10个工作日。

  政策兑现更可靠

  2018年底前,开展区本级产业政策专项清理,整合调整“不顺应发展趋势、不符合产业规律、不适应现实需要、不具备兑现条件、不明确兑现流程”的“五不”产业政策条款。力争2020年,实现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次性申报受理、一次性兑现到位”的思路,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政策兑现流程,20个工作日让企业享受到兑现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