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乌当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观察

绘就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

———乌当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观察


  青山绿水能够带来什么?在乌当区,在一个个兴起的生态产业中,在一个个村寨的蜕变中,在一个个村民的笑脸中,这个答案很容易找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当区推动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充分发挥羊昌·花画小镇、"泉城五韵"的辐射带动效应,大力发展"生态"都市农业、休闲旅游、康体运动、健康养生等业态,带动扶贫攻坚,绘就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

  乌当区结合区内自然生态、产业发展等基础优势,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注重突出小城镇建设的集聚效应、农业园区建设辐射带动效应、富美乡村建设巩固扩面效应、农文旅融合催化效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作出省会城市主城区的应有贡献。

  如今,“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生态优势为乌当区带来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显著,不仅催生一方经济活力,也为越来越多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上坝村:“生态果"成"致富果”

  近段时间,在乌当区水田镇上坝村,3000多亩酥李成熟,吸引很多游客前往采摘游玩。

  “上坝的李子很好吃,而且这里的生态环境好,交通也方便,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来摘李子。”来自新天城区的游客董小军,一早就带着家人来采摘酥李。

  对于上坝村村民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发展酥李种植产业,将其作为上坝村的主导产业,目前种植面积已有3000多亩,酥李年产值上百万元。"上坝村村支书黄碧刚说,"今年,我们发动更多村民参与到酥李种植中来,目前已新增种植面积200多亩。”

  “以前,这些地一直都种包谷,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后来看到大家改种李子,产量大、销路好,我就试着种了六七亩,收成好的时候一年卖几万元不成问题,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上坝村村民韦玉林说,今年,村里又鼓励大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他一口气又种了6亩李子。

  上坝村种满李子树的山坡,成为“金山银山”,一颗颗李子,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王岗村:美丽乡村铺就致富路

  入夏以来,王岗村村民花永良家的农家乐里就座无虚席,每天要接待数十名游客。花永良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通常要忙到深夜才能休息,虽然忙碌,却倍感欣慰。

  “旁边的水上乐园开业以后,我们村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火爆了,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王岗村走乡村旅游这条路没有走错。”花永良说。

  王岗村利用保存良好的布依传统民居建筑和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民族村寨,并利用传统民俗饮食,打造庖汤第一村,让游客有吃、有玩、有采摘、有体验。

  如今,村子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一到周末,王岗村村口的停车场总是被大小车辆停满,来自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于青山绿水和特色民居间,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为解决农家乐已趋饱和、旅游产品太过单一、村民参与率低等问题,王岗村谋划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成立贵阳乌当安华草莓种植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露天草莓。

  “乡村旅游不能只是吃和住,还要有休闲观光体验的内容,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才能让乡村旅游持续火热。”新堡乡副乡长、王岗村村支书花全说。

  不仅仅是草莓,越来越多的休闲观光项目正在打造--生态蔬菜种植、樱桃采摘、生态垂钓、油牡丹观光……,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吃庖汤"的四季产业链,已经在王岗村初步形成。

  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让王岗村村民尝到了甜头,全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7000余元跃升至去年的1。4万元。

  黄连村: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走进乌当区六个低收入困难村之一的羊昌镇黄连村,数百亩脆柿和蜂糖李茁壮成长,昔日的包谷地变身经果林,生态农业正在改变着曾经封闭落后的黄连村。

  “封闭的交通,没有像样的产业,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家里就剩下老人,地里只有包谷和水稻……”黄连村村支书李黔林说,以前的黄连村很难看到发展的希望。

  这一切在去年迎来转机。去年,黄连村争取到840亩退耕还林任务,为让退耕还林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帮助低收入困难群众增收,黄连村创新思路,在实施退耕还林任务过程中,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谋划产业发展,组织群众发展经果林种植。项目涵盖全村7个村民组,惠及低收入困难群众38户78人。

  曾经的包谷田变身脆柿和蜂糖李林地,村民们纷纷变身股东,不再靠天吃饭,思维也活了起来。

  黄连的地形比较散,不适合搞规模种植,各个村民组要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多样化的产业发展之路。"李黔林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黄连村的产业开始“遍地开花”。

  去年11月,黄连村茶山组成立合作社,以"三变"模式种植100亩无花果,带动整组村民参与进来,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崖上组,乡村避暑旅游开始成为重要产业,7户农家乐迎接来自重庆等地的游客;在马路河组,猕猴桃种植、树莓种植产业正在快速发展,特色民宿项目也正在谋划和筹备中……

  一个个生态产业开始在黄连村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让黄连村村民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致富的路子也越来越宽。

  “我们还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农、旅、体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经济。”李黔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