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碧海社区:种下“消息树” 收获“平安果”

  日前,碧海社区居民徐大平在志愿巡逻中发现3名可疑人员,他立即上报。碧海社区派出所通过比对,判断这是一个流窜作案的小偷团伙,当即布控抓获了这3人。


  徐大平是碧海社区治安信息员。社区里像他一样的治安信息员有1000名,他们也被称为社区平安建设的“消息树”。据统计,今年以来,他们共提供警情线索及刑事情报100余条。


  今年1至7月,碧海社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44%,辖区抢夺抢劫案件为零,曾经几万人的传销队伍被彻底清除。这亮眼的成绩背后,平安“消息树”队伍建设功不可没。


  碧海社区是观山湖区新区建设中的老旧小区,人口总数近10万人。因历史和客观原因,加上流动人口比重大,刑事案件一度占领全区近“半壁河山”,社区群众意见极大。在区委及政法部门高度重视下,碧海社区积极开展了平安创建工作,按照区委“惠民大行动、矛盾大调处、治安大整治、防线大建设、机制大创新、舆情大疏导”六大行动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治安信息员队伍建设,组建起了1000人的平安建设“消息树”队伍。


  碧海社区禁毒阳光驿站家委会负责人陈秀英是一名治安信息员。前不久,她在微博上看到辖区一名陈姓吸毒人员的女儿称自己家庭困难,考上高中后因没钱可能无法上学,感到很绝望。陈秀英立即与她取得联系,并立即报告社区请求救助,同时,发动身边好心人一同帮助。这让吸毒人员陈某感动不已,表示以后一定要自尊自重。


  过去多年,传销曾是碧海社区的痛。年初以来,碧海社区以培育治安消息员为契机,从出租屋源头进行管控,把千名信息员撒到辖区12个综治网点73个网格中,“暗里”参与排查涉传房屋。根据信息员提供的“第一手情报”,执法人员查处了涉传出租屋141套。目前,盘踞碧海社区十来年的传销已被彻底清理干净。“信息员的作用不可估量。”社区工作人员张原点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