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放射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贵阳召开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8月4日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贵州省人民医院承办的“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放射学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医学影像学术会议、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青委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将介绍影像学前沿动态及发展趋势,以影像方法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着重培养影像医师诊断思维能力;影像新进展专场将主要介绍影像学领域的新兴知识及科研进展,推广影像新技术临床转化应用。


微信图片_20180805093644.jpg

会议现场


  据原中纪委、监察部驻卫生医药部门纪检组 副组长、监察局局长郁德水介绍,放射学是近年来医学中进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随着影像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学科新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临床对放射科检查越来越重视和依赖。然而,少数民族地区及边远地区放射学发展存在地区不平衡、从业者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广不足等问题,放射学分会的成立就是为了快速提高民族地区和边远省份的医学影像水平,缩小与发达发区的差距,组织本行业内医师规范执业,制定相应行业标准,推广新技术、新知识,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诊疗技术水平,促进本学科健康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差异。为广大群众做好精准诊断,为治病防病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180805093637.jpg

原民族卫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伊利苏娅向5位副会长颁发证书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放射学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建立少数民族地区及边缘省份放射学专业培训体系,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地方病为抓手,发挥地区特色,搞好临床科研。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及边缘省份各地区分会间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遗传性、地区性疾病的认识与研究。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国外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实现网络互通,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先进的科研思维下沉到各少数民族地区,促进国内影像事业同步发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说。


  “没有影像医学,就没有现代医学。要判断一个医院的设备是否先进,放射科即是最好的窗口”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邬卫东说。放射科作为贵州省人民医院的特色学科,近年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学术交流逐渐扩展,科研产出不断增多,近年业已十余次在国际放射学大会发言。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影像设备的快速发展,影像诊断倡导精准诊断,大数据、人工智能、影像组学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因此,更需要大家不断学习。我们既要向来自各地的专家们努力学习,也要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医学影像事业的快速发展。

  据贵州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王荣品介绍,本届大会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主办,主题为“传承 创新 团结 共赢”,主题鲜明,设置了“主题讲座会场,继教会场,影像新进展会场,Reach疑难读片大赛”,邀请国内影像领域近40位专家作专题讲课,是一个内容新颖、适应了不同层次的需求,对提高我们贵州在放射学专业上起到帮扶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