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省农委:推进畜牧产业革命 助推脱贫攻坚

文/林晋翔 


  省委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对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吹响了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锋的号角。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一场产业革命”,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完成,长效管用。畜牧产业革命,就是要从根本上破除阻碍畜牧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性、习惯性障碍,让产业发展的各要素之间顺利流通,从而确保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富足的畜产品,推进畜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实效。


u=574094489,1790293498&fm=27&gp=0.jpg



   开展畜牧产业革命  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我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为24%,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改善和提高,对肉蛋奶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要实现畜牧产业兴旺,必须进行一次产业革命,从管理、技术、制度等层面进行一次大的革新,全面推进畜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因此开展畜牧产业革命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手段、是产业发展的阶段性必然趋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省通过畜牧业脱贫人数为95万人,必须加快推进畜牧产业革命,实现产业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满足脱贫攻坚的需要。

   倡导绿色发展  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绿色”是贵州畜牧业的底色,是贵州畜牧产业革命的主要方向。贵州畜牧业要实现绿色发展,要实现由粗放高耗型向节约高效型发展方式上的转变,积极调减能耗高的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肉牛、肉羊、生态家禽的养殖比例,形成品种齐全、长短互补、特色鲜明的品种布局,建立起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循环生态系统,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畜产品消费需求相适应,与种植业布局相协调的畜牧业结构。积极构建“养殖+沼气+种植+加工”的循环农业产业链,走种养结合、生态发展新路,实现养殖与种植、生产与生活的良性循环,构建以废弃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努力构建农牧结合、养防并重、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模式。


  以结构调整为主要抓手  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一县一业”畜牧业脱贫攻坚发展规划,在品种结构上,要按照“稳定发展生猪,突出发展牛羊,积极发展家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的思路,加快推进产业化带动、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组织化运行、品牌化营销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以“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建设”为重点,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畜产品加工转化程度和精深加工水平,实现畜牧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绿色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  推进各产业要素合理配置

  在深化畜牧兽医体制改革方面,要做到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建立健全“畜牧技术综合服务、畜产品信息服务、优质种畜禽服务、畜产品加工销售、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业支撑体系”等六大服务体系构建起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导,畜牧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镇村集体合作组织为补充”的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格局,用健康高效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利用“互联网+”  推进畜牧产业换道超车 

  “互联网+”是实现“黔牧出山”最便捷的通道,要尽快打通并有效利用这一“高速通道”。借助互联网,养殖者可以获得透明、及时、权威的产销信息,可以快速传播畜牧业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要建立从“土地到餐桌”全程监管机制,加大“三品一标”认证认定力度,建立完善产地环境标准化、投入品使用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标准化、产品包装标准化内容,不断推出“永久牌”放心肉、放心奶、放心蛋。有效解决贵州畜牧业特色多、规模小、分布散等问题,实现“互联网+”快速提升贵州畜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作者单位:贵州省农委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