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省医爱心义诊:母乳,是婴儿必须也是最理想的口粮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今年8月1日-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母乳喂养 共同坚持”,倡导和动员全社会形成合力,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天贵州省人民医院举办爱心义诊活动,为即将分娩的孕妈妈带来母乳喂养的新知识。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0到6个月婴儿纯母乳的喂养率为27.8%,其中城市仅为15.8%,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喂养率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801175204.jpg



   母乳是宝宝的第一针免疫预防剂

   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既能促进婴儿正常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发展,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也有利于预防成年期慢性病的发生。

   据贵州人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许吟说,母乳是宝宝的第一针免疫预防剂,可以增进孩子智力发育和体格发育;母乳营养比较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还有可以增加母婴感情。对于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以减少产后出血,促进产后体形的恢复;从远期考虑,还可以减少女子乳腺癌之类的一些癌症的发生几率。她建议,婴儿6个月内最好是坚持纯母乳喂养,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两岁或更长。而产妇如果想要保持奶水充足有营养,则要加强休息,注意饮食均衡。


微信图片_20180801175232.jpg



    母乳喂养 对妈妈和宝宝的好处意想不到

   许吟介绍,母乳喂养与产妇身体恢复及远期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当宝宝通过吸吮母亲乳房时,母亲脑垂体可产生催乳激素和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发生。科学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此外,母乳喂养的母亲月经复潮及排卵较不哺乳的母亲延迟,有利于产后康复和生育间隔。母乳喂养可增加母婴之间的感情,当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时,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因而得到更多安慰。母乳喂养时,宝宝与妈妈视线交流,有利于宝宝情感发育。母乳喂养还能够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微信图片_20180801174618.jpg



    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响母亲的体型,还能促进母亲产后身体的复原,专家说,喂奶其实是一个大量消耗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存积约36000卡的热量,产后若不哺乳,热量就不能散发出去,更容易发胖。母乳喂养还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女性如果从未怀孕或从未生育,或者首次生育年龄大于35岁,其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比生育过的妇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