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阳 > 正文

《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将于今年6月3日起正式实施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谭仕伦


  4月18日,记者在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和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将于6月3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省会城市首部地方性禁毒法规。


微信截图_20180419214446.png


  该《条例》共6章49条,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和要求,有效固化贵阳市“统一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科学戒管、长期联动”的戒毒康复工作机制。同时,明确禁毒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的具体职责,体现从“千人一面”向“一人一策、精准戒毒”的戒毒康复新模式转变,细化了社区戒毒人员和社区康复人员送接执行的具体主体和措施,并充分考虑了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社会化发展方向。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在禁毒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为了进一步推动贵阳市的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贵阳市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进行专项立法。《条例》的颁布,标志着贵阳市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了一部全面、规范和可操作的地方性法规,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禁毒治理格局和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