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环保局严防医疗废物废水二次污染

  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贵安新区环保局按照贵安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安排部署,通过加强领导、源头防控、加密监测、强化保障、严格检查等措施,全面打响严防医疗废物、废水二次污染应急战。

  加强领导。新区环保局成立应急小组,24小时应急响应,统一指导新区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规范化处理;监督落实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协调解决各相关医疗单位在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源头防控。新区环保局制订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医疗废水处理工作的通知》等,对医疗废物规范化贮存、转运和处置工作予以再明确、再要求;对具有医疗废水特征污染物处理、消毒处理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提出指导意见和管理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杜绝疫情二次污染。

  加密监测。新区环保局制订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监测频次和监测指标。对松柏山水库1处、社区及村民饮水点43处、地表水河流断面8处以及新区定点救治医院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4个乡镇卫生院等机构的医疗废水处理站出水口进行严密监测;增加特征指标余氯监测,强化水质消毒,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水体水质功能良好。

  强化保障。由于新区平时产出的医疗废物基数较小,相关处置单位未预留足够的应急处置空间,无法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大幅增加的问题。为此,环保局积极请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协调医疗废物备用应急处置单位,确保新区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严格检查。为防止疫情突发后医疗废物、废水产生量激增而出现环境风险,环保局积极与各医疗机构建立互通平台,全天候应急值守,1月31日至2月7日,完成了大学城医院、辖区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医疗点的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处置,严格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可能出现的隐患,对下一步优化应对措施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