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抗“疫”不忘春耕忙


  近日,随着天气渐渐转暖,贵安新区多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结合当前实际,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抢抓春耕生产,力求防疫春耕两不误。

  一大早,高峰镇岩孔村村民马清阳就忙着在自家菜地里翻地,为早播菜种提前做好准备。即便只有自己一个人,马清阳也没忘戴上口罩。他说:“村里这些日子一直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我们也要认真做好防范措施,大意不得。”


岩孔村村民正在抢修食用菌大棚

  不远处的岩孔村蔬菜基地里,村支书罗小应正带领着村民们抢修之前被雪灾压垮的蔬菜大棚和羊肚菌大棚,以期尽快恢复生产。

  “大年三十晚上,一场大雪压塌了我们村的42个羊肚菌大棚和5个蔬菜大棚,造成经济损失90多万元。”罗小应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一直忙着防控疫情,没空组织生产自救,眼看天气一天天转暖,为了不耽误农时,他把村里的防疫力量进行了合理分配,一部分继续负责防控疫情,一部分负责农业生产。

  “40多个大棚的抢修工期可能需要十天左右,修完后把温度湿度控制好,就要抓紧时间进行春耕备耕,争取今年能增产增收。”罗小应说。


场边村村民正在腾地备春耕

  在马场镇场边村,农户们正在合作社理事长罗明武的带领下开展腾地翻土工作,以确保下一轮蔬菜种植有序开展。

  “每天来务工的村民都要经过卡点量体温,体温正常了才让他们来干活,干活的时候我们也会让他们相互保持距离,不能扎堆。”罗明武说。

  为了不误农时,目前,场边村蔬菜基地已经提前培育了50亩辣椒、茄子、黄瓜、小瓜等蔬菜幼苗,只等土地翻耕完毕并调控好土壤肥力后进行移栽。

  同样在统筹兼顾当前农业生产的,还有马场镇鱼雅村。

  “春耕生产这一块,我们主要是提前做好技术指导,提前购买好春耕生产种子、化肥物资,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鱼雅村村主任施明云告诉记者,今年鱼雅村打算在去年的200亩茶叶种植基础上扩大规模至2000亩,同时,将辣椒产业锁定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全村范围内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积极动员群众将闲置土地入股合作社。

  据介绍,近年来,鱼雅村通过钻研本地辣椒、开发利用古茶树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现在我们村里有现成的辣椒加工厂,茶叶和辣椒产品的销售市场也正在进一步打开,所以村民们入股合作社的积极性很高,等天气再好一些,我们就可以开展育苗工作了。”施明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