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规建局“三个早”“四个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贵安新区规建局严格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强化管理,坚持“三个早”、落实“四个严”,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投入这场战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早部署。1月21日,新区规建局召开紧急工作会,传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并对该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成立防控领导小组,针对行业领域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加强物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直管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明确新区建筑工地、物业管理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职责和安排部署,并组织新区5家燃气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燃气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和人员流动排查工作。

  早摸排。自1月21日起,该局各疫情防控组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第一时间启动内外部摸排工作,并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对象清。新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组重点针对春节放假前期对新区范围内建筑工地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摸排,确认工地开工停工具体情况,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企业做好春节期间往返武汉区域工人登记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专人按照要求将摸排和防控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早宣传。该局党支部发放《“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战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签订参与疫情防控战承诺书23份;专门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册,通过该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还通过在宣传栏张贴公告,赴新区建筑工地和物业小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统筹线上线下,及时宣传防控知识。截至目前,网站宣传5次、微信等平台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春节前利用民工集中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41次121人;通知建筑业企业595家、燃气企业5家、物业管理企业16家开展防控工作,动员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铁(贵州)市政公司等企业主动向规建局递交请战书,请缨参与疫情斗争;该局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

  防控措施严。对内排查方面,该局全面开展建筑工地、小区物业、信访民工、工作人员及亲友等排查工作,并在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宣传防治教育、制定防治措施、封闭式管理、实名制管理、加强疫情物资采购和储备、设置特殊垃圾收集专项设施、人员排查、复工复产管理、信息报送等方面做出严格要求,确保不落一家企业、不漏一人,全力阻断输入传播渠道。

  工作落实严。通过严格落实“八个到位”的防控措施(统筹到位、通知到位、检查到位、排查到位、消杀到位、保障到位、统计到位、上报到位),特建立了春节期间出黔人员台账、返黔人员台账、省内流动人员台账、居家隔离人员台账、应急物资储备发放台账等20余个。

  督促检查严。该局还赴辖区各建筑工地、物业小区、燃气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工作。截至目前,下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3个,春节前后2次全覆盖检查53个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情况,形成建筑工程项目拟参建人员信息表、建筑工地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情况表、6577人建筑工地人员情况统计表等表格台账10余个,督促新区24个小区16个物业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检查,设置特殊垃圾收集专用设施113个,重点检查辖区内燃气企业2家。

  纪律要求严。该局严格要求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执行领导带岗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逐一排查局全体干部职工外出、接触异地回乡及近亲属人员情况并实行台账式管理,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做到排查登记系统性、信息更新及时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正面宣传,营造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的氛围,禁止私自发布疫情信息和发表与国家疫情控制策略完全相左的评论意见;如相关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失职行为,将进行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