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检查组实地走访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连日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广大干部职工组建4个执法检查小组,会同湖潮分局、党武分局、高峰分局、马场分局执法人员,实地走访新区农贸市场、零售药店、超市等重点场所,调研医用口罩、洗消产品、预防类药物、肉类、蔬菜等重要商品的价格、供应及质量情况,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检查中,执法检查小组详细了解湖潮分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防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层层落实属地责任,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各农贸市场和超市等要严格落实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市场主办方做好清洁、消毒、通风工作。车田景区的餐饮经营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经营。要加大力度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严禁聚餐、宴席、聚会、走亲串门等人员密集活动。

  在党武镇一家名为黔城一家的超市,执法检查小组指出该超市门口摆放的消毒液距离进口太远,群众进门不能及时发挥作用。“最近买东西的顾客多吗?”“现在顾客买得最多的是什么?价格还稳定吗?”执法小组还认真咨询了超市每日洗消情况,消毒液、洗消产品等商品的库存,查看了进货凭证和销售清单,核对了货架上商品的价格。执法检查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全国上下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在这个关键时期,超市作为公共场所要加大消毒频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生活物资稳定供应,销售商品质量达标。

  “防控类药品销售情况怎么样?库存还有多少?”“有没有严格登记购买发热类药物的人?”在马场镇黔溢源药店检查时,执法检查小组仔细查看了药店防控类药物的进货台账、销售情况,当天购买发热类药物人员的登记情况,同时要求药店面对严峻形势,要通过多种渠道采购质量可靠、品质过硬的药品、口罩和消杀用品,想方设法充实店内库存;仔细核实上游企业资质及送货人员信息,做好购进药品、口罩、乳胶手套的验收、保养和销售等环节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良的用药用械服务,严把质量管控,协助监管部门填报有关数据表格,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口碑。

  在高峰镇农贸市场,执法检查小组认真询问了经营户近期蔬菜和肉类价格,并表示蔬菜水果等各类农产品价格紧密关系民生,各经营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严禁借疫情谋取暴利,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各类猪牛羊肉、禽肉销售者要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记录、索证索票等制度,查验、公示、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并能溯源;严格检查外地调入各类猪牛羊肉和禽肉,禁止销售、使用来源不明、无检疫合格证明或检疫不合格的猪牛羊肉、禽肉。

  据统计,此次检查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食品经营户、零售药店50余家,现场督促整改18家。巡查发现,与防控疫情有关的医疗用品、药品等相关产品没有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现象,肉类、蔬菜等价格平稳,粮油食品供应充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针对目前口罩供应短缺问题,执法检查小组要求相关商家积极组织货源,尽快确保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