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聚焦“高端化” 实现新突破——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盘点(上)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贵安新区。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对新区规划建设提出了“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重要指示。

  六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宏伟蓝图,贵安人在建设国家级新区的道路上,信心越发坚定,步伐越发有力。

  ……

  高端发展,产业为先。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瞄准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产业等五大新产业。

  六年的高端化发展,让贵安新区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实现新突破。2020年,贵安新区力争大数据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19年11月7日,贵州省2019年四季度重大工程项目暨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项目现场举行。贵安新区集中开工项目共333个,总投资2078.45亿元;

  在2019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贵安新区签约了“贵安足球文化产业、国际新型足球学校”项目、“中电网络公司应急安全实训公园、空天信息数据港、移动终端制造(天通卫星)”项目、零工宝大数据项目等8个项目,投资总额超120亿元;

  ……

  聚焦“高端化”发展理念,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在积极推进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广招商、招大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项目改造水平,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优强企业和高水平项目,全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贵安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贵安新区着力广招商、兴产业,努力在产业聚集上实现大突破,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核心,向高科技要生产力,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搭建、多种业态聚集的产业新格局,吸引了各类500强企业入驻,贵安新区高端产业“朋友圈”越来越大。

  贵安新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将新能源作为主导产业培育,着力提升高端化发展水平。

  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构建,贵安新区先后引进了亚玛顿等发电端企业、深圳高点等储能端企业、摩拜等运营端企业,整个新能源闭合产业链初步形成。

  2018年8月,由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成立的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GYON(歌昂)在美国洛杉矶举办品牌发布会及签约仪式,GYON联手国际著名产品开发公司打造概念车。“贵安造”汽车再次闪耀国际舞台,引发各界关注。新特汽车从公司成立到产品推出,再到所造汽车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不到一年时间。

  此外,作为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园区之一,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不断在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园区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等产业生态集群,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如今,在贵安新区,不管是出租车、公交车,还是旅游车,所有公共运营车辆必须是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硬门槛,满足不了这点,就不能获取运营资格证书。

  大数据书写“美文章”

  设立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以大数据为引领、产业引进为核心,培育高端企业。

  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贵安新区不断钻研“武功招式”,以大数据应用高效驱动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之一,贵安新区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培育大数据生态上作足文章。

  贵安新区全力推进新型数字经济体系加快形成。除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富士康、华为、苹果、腾讯、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户外,贵安新区还培育了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数据产业新秀。

  在去年的数博会上,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嘉宾”变身“主人翁”,举办了“数据宝国有数据资产场景应用高峰论坛”和“数据宝国有数据资产安全运营高峰论坛”,并正式发布物流云平台“金小运”和中国首个货车信用智能查询平台“货车宝”两款产品。

  不仅是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汇聚于新区,发展于新区,服务于新区。

  “我们公司所生产的液晶面板主要销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国外市场。”贵州晶泰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乐德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1.22亿美元。

  2016年12月,晶泰科落户贵安综保区(电子园),2017年8月正式投产,注册资本4000万美元,实际投资1亿美元。

  作为一家知识密集型企业,晶泰科整个工厂员工不到70人,自动化生产线占比九成,人工生产线仅负责包装工作。公司一天能够生产约一万片手机、平板、笔记本等电子产品屏幕。

  “公司目前有20多条生产线,实现了1.8英寸至55英寸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电视机液晶面板切割、偏光片贴附等生产工艺的全覆盖生产。”唐乐德表示,晶泰科乘着贵安新区发展大数据的“东风”,与贵安内外企业合作,业绩不断上涨。

  围绕全力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目标,贵安新区找准自身优势,积极引进一批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吸引一批世界级、国家级、行业级、区域级数据资源集聚。

  2019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完成423.87亿元,同比增长12.7%。

  企业发展有了“强引擎”

  贵安新区始终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发展现代高科技高水平高成长型产业,做大产业规模,提升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凝聚新动能。

  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把园区作为加速产业集聚的载体,加快推进贵安综保区(电子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等联动发展,引领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贵安新区相继出台《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大学城财税管理模式试点方案》《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政府奖励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助方案》《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支持办法(试行)》等,加快园区发展。

  贵安新区积极用大数据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搭建服务贸易、电子口岸、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管理、运营平台,形成网上申报审批、数据收集运营、自动预警处理等功能。

  作为贵安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园区之一,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不断在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园区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智能装备等产业生态集群,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老企业持续发力,新企业争先入驻。据统计,目前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共入驻企业68家,2019年11月份完成总产值3.28亿元,1至11月份累计完成51.16亿元,同比增长16.64%。工业总产值方面,2019年11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2亿元,1至11月份累计完成14.9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园区2019年11月份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28.64万元,1至11月份累计完成5.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