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大力建设轨道交通 助力协同融合发展

  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离不开交通路网的互通互联。而轨道交通,正是最便捷的公共交通之一。

  根据贵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将建设9条轨道线,包括1、2、3、4号线,G1线、S1线、S2线、S3线、S4线,线路总长467公里。其中G1、S1、S2、S4线涉及贵安新区:东西向S1线和S4线,南北向S2线和G1线,形成“两横两纵”轨道交通线网结构,4条线路全长238公里,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80多公里。结合贵安新区与贵阳市发展需求及建设实际,近期重点建设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环城快铁西南环线、有轨电车T5线至花溪大学城段。

  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备受关注。该工程起于贵安新区皂角坝,止于贵阳市南明区望城坡,全长30.32公里,设有皂角坝站、贵安站、百马路站、金马中路站、东纵线站、麦湖路站、天河潭站、石板镇站、金竹站、中曹司站、锦江路站、黄河北路站、望城坡站13座车站,包括地下站11座、高架站2座,地下线22.64公里,高架及过渡段7.68公里,另外还有4座换乘车站;在金马中路站及中曹司站附近设主变电站2座;初期配车20列/120辆;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据悉,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贵阳市紧紧抓住政策机遇,根据具体问题出台相关举措,提出规划建设有轨电车。贵阳轨道线主要面向人口聚集区、商业密集区、公共配套布局区等交通出行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通过轨道线连接和贯通这些区域,充分发挥轨道作为城市公交骨架体系的重要作用。同时,贵阳市交委积极推进中小运量公交与大容量轨道交通接驳,进一步扩大轨道交通覆盖范围,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轨道交通通勤效率大大高于常规公交,准点率和时效性也是一般地面公交不能比拟的。”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处长钟宇说,目前,甲秀南路高峰交通拥堵情况非常明显,常规的公交已经不能满足贵阳贵安两地公交快速通行的需求,发展轨道交通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据悉,传统的有轨电车主要铺设在地面,与常规公交一样,容易造成二次拥堵。而T5则不受传统地面有轨电车红绿灯等问题限制,速度明显提升。T5线建于贵阳市老城区、花溪区、大学城之间,可大大便利这些区域的群众出行。

  贵安新区规建局局长郭波美表示,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主要部门之一,新区规建局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求实专业的精神,在路网建设方面,因地制宜,从交通功能、配套服务、建设模式、投资控制等方面进行优化论证,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和预留更好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