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网络述年】打造“硬核”安全,谱写幸福春运

  • 作者:
  • 编辑:王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6 21:24:32

  春运路,幸福路。回家与老人团聚,幸福;反向春运,跟孩子过年,幸福;外出旅游,团聚在景点,幸福。但是,无论怎样的春运路,安全最重要,我们应该打造“硬核”安全,谱写幸福春运。

  何为“硬核”安全?就是我们无论走在回家路上,还是反向春运路上,还是外出旅游路上,我们都能有一把时刻能够撑起的保护伞,能够保证我们一路安全,一帆风顺。打造这个“硬核”安全不能有任何依赖,必须多元出击,共同铸造,唯如此,才能让我们各自的春运路和谐、安全,更幸福。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启动。今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如果我们是坐车,或坐飞机、坐轮船,我们需要“硬核”安全的两大要素。车站要素是基础,我们要能够在车站安全购买车票,安全等候车辆,安全走出车站,安全打车。这需要我们的车站工作人员主动出手,强化秩序管理,做公民的好向导,好解说员。路上要素是关键,无论是在车上,在船上,在飞机上,我们需要工作人员做好秩序维护,助推饮食安全、健康安全,能够及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能够让公民不被偶发事件伤害。当然,作为公民自己,也应该注重沟通,和谐交流,做好自身权益的依法保护,不成为突发事件的导火索。

  如果我们是自己驾车,我们需要“硬核”安全的四大要素。自己驾车,很方便,但是,需要始终坚守安全第一,最少应该把握四大要素。精神抖擞驾驶是安全的保障,疲劳驾驶容易出问题,一定要注意休息,始终保持精力充沛;快乐情绪驾驶是初心,不良情绪驾驶容易开斗气车,容易发生车祸,始终保持快乐情绪很重要;应急物资要完善,自己驾车,各种安全都需要独自担当,因此,必须储备应急物资,以备不测之用。交通管理部门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是担当,通过及时为公路车辆进行服务,防止拥堵,防止产生次生灾害。

  春运之路千万条,安全之路最重要。无论是地方政府部门,还是交通管理部门,还是我们春运路上人,都应该为打造“硬核”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为自己辖区的路段做好服务,防止出现隐患;作为交通管理部门,应该做好各种应急预案,随时解决突发问题;作为公民,自己更应该掌握安全知识、完全技能,做好自身安全保护。

  春运路上,匆匆忙忙;过年征程,喜气洋洋。必须打造“硬核”安全,才能让匆忙不慌张,喜气不晦气,才能让我们的春运交通温馨、安全、幸福、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