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2019年贵安新区招商落地项目33个总投资352.39亿元

  2019年,贵安新区招商落地项目(企业)33个,总投资352.39亿元(不含双创企业)。

  2019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外出招商94次,合计考察重点招商企业110余家;接待企业310多批次、洽谈项目386个,有力推动新区重大招商项目向前推进;重点行业招商办共外出考察企业54次,接待企业332次,洽谈项目196个,签约落地项目9个;驻外办共走访企业540家,进行实质性对接企业121家,正在重点对接并有望落地的企业7家;省属高校帮助新区引荐项目52家,已签订协议10家,具有投资意向正在洽谈的企业42家。大学城搭建双创平台2个,并与9所高校共建21个双创平台,累计孵化1251家双创企业、235个双创团队;其他单位共外出考察15次,接待企业55家,洽谈项目49个,签约项目12个,项目落地1个。

  2019年,新区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以“三个不允许”(不允许招引低投资强度项目、不允许出现补贴“倒挂”、不允许先补贴后投产)底线原则,明确以“五个为主”(高新产业为主、实体经济为主、利用外资为主、高税企业为主、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主攻方向,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明确职责分工,实现信息共享,保障企业落地,努力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在明确责任分工方面,新区构建领导带头+“招商办+重点行业招商办公室+驻外招商办+主体功能区(园区、乡镇)+高校招商+其他单位”的招商组织架构,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或专班,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压紧压实招商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日本、韩国、上海、北京等地招商。同时,按照不同类别分工,成立8个重点行业招商办公室,设立北京、青岛、上海等驻外招商办,围绕电子信息、外资外贸、配套服务、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工作突出主体功能,明确内部分工,重视高校招商,确保了单位职责分工明确,招商方向精准。

  在实现信息共享方面,新区推进动态调度,2019年新区共召开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11次,审议项目71个。5月13日以来,共编发了招商快报74期,及时有效地将招商引资信息向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单位进行实时共享;印发专班文件2期,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招商主体单位及责任人、招商办联络服务专员;对七冶建设集团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中粮可口可乐饮料生产基地等91个项目进行跟踪调度;对实质性对接的62个重点项目和有望近期落地的25个重点项目进行周跟踪调度。对地块进行综合研判,共有68个项目地块进行分类。

  在保障企业落地方面,新区及时做好政策制定和宣传以及接待工作,为来访企业提供周到招商服务;跟踪推进已签约项目,主动沟通、提前介入,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开工创造条件,推进项目顺利建设。

  今后,新区将充分认识国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陆港复兴”、新一轮区域产业体系重构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谋划,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细化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严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努力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