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2019年民生实事成效显著——城市添温度 幸福加速度

  • 作者:谌思宇 田菊 朱迪
  • 编辑:王帅
  • 来源:天眼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1-12 13:28:00

  聚焦环境整治,贵安新区大力实施松柏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面源整治,护水源解民忧;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新区新建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改造厕所、实施巩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等,群众生活大幅改善;

  聚焦住房和就业,大力建设棚改安置房,并开展转移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创业培训;

  ……

  民生事,无小事。

  心贴心,实打实,2019年,贵安新区聚焦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就业培训等方面,推动十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由“项目单”转化为成绩单。

  一串串温暖的民生数字、一项项扎实的民生举措,既是民生改善的标尺,更是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证明,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宜居。


  □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活污水面源整治——

  住得舒心喝得放心

  “终于不再为排水发愁了。”1月3日,在贵安新区党武镇葵林村,望着家里装修一新的厨房,村民李铭健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葵林村地处贵安新区松柏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水资源丰富,村民们却曾一度因“水”发愁。

  过去,由于村里没有正规的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村民们只能将生活污水排到路上,不仅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村子附近的松柏山水库也难免受到污染。

  “早就想把厨房重新装修一下,但因为村里没有铺设规范的排水管道,只能放弃。”李铭健说,过去天气炎热时,大家出门都忍不住掩鼻。“路上污水横流,到处臭味弥漫。”

  2019年,贵安新区将“实施松柏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面源整治项目”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松柏山水库周边村寨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面源整治。

  “整治工作开始后,我们就在紧邻松柏山水库饮用水源的葵林、龙井、路寨等7个村全面启动农村‘三改’及污水治理工作,既解民忧又护水源。”贵安新区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胡茂彪说。


  此次整治,贵安新区农林水务局除了动员和支持7个村的每一户人家“改厨、改卫、改圈”外,还将在每个村修建相应的化粪池和微生态滤床处理终端,污水管网铺设到每一户村民家。

  “改建自己的厨房和卫生间,政府不仅给我们相应的补贴,还将污水管网接到家门口,这样的好事我们当然支持。”整治开始后,没等工作人员到家里动员,李铭健就主动配合,开始设计方案,准备重新装修自家厨房。

  “松柏山水库是我们的‘大水缸’,之前眼看着水库因为村里排放生活污水而受污染,心里挺难受的,现在好了,生活污水统一排放处理,村里的环境更美,又保护了水库。”李铭健说。

  “整改完成后,松柏山水库周边的7个村将统一排放处理生活污水,污水经过处理后还可用于灌溉,松柏山水库也因此可得到进一步的保护。”胡茂彪介绍。

  据了解,开展松柏山水库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以来,贵安新区马场镇平阳村、沙坝村,以及党武镇葵林村、龙井村、路寨村、葵花山村、掌克村等7个村寨的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主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已全部完成。


  □新建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

  休闲健身惬意生活

  近日,在贵安新区高峰镇狗场村蓝天文化广场,新安装的体育健身设施吸引不少村民来锻炼身体。

  “以前想跑步健身,村里都没个好去处,现在有了专门的健身设施,我每天都来活动一下。”村民何厚云高兴地说。

  狗场村居住着许多仡佬族、苗族群众,村民们大多能歌善舞,过去由于没有专门的活动场所,他们想跳舞、排练节目也只能拘囿在自家小院。

  今年以来,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狗场村第一书记高金龙申请项目,在村里修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蓝天文化广场,宽阔的广场不仅可以供村民们休闲锻炼,还搭建了专门的舞台。

  “这么宽的广场,要是能装上健身设施就好了,大人小孩都能锻炼身体。”随着狗场村蓝天文化广场的投用,村民又提出了新建议,村民们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回应。

  2019年,贵安新区将“新建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10个”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蓝天文化广场投用后不久,就装上了村民们翘首以待的健身设施。

  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狗场村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党武镇掌克村的小广场,每到放学后和节假日、周末就特别热闹,自从2019年安装了崭新的篮球架和乒乓球台,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新篮球架看到就很舒服,再也用不着到处找地方打球了,这是这次放假回家最大的惊喜。”在外读职业学校的徐波放假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约上小伙伴打篮球。

  掌克村党支部书记徐登全告诉记者,掌克村很早就修建了篮球场,但近年来由于篮球架老化破旧,来打篮球的孩子越来越少。

  “之前我们也想自己筹资买篮球架,但是意见有些不一致,一直没有购买。如今,政府能为我们安装新篮球架,别提有多高兴了。”徐登全笑着说。

  据了解,2019年,贵安新区为狗场村、掌克村等10余个村装上了新的健身设施,有些村还硬化了运动场地,崭新的健身设施让村民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家的幸福感明显提升。

  “以前周末我更愿意待在学校里,因为回家只能待在家里,没有活动的地方,现在我更愿意回家,既能和父母团聚,又能和小伙伴打球运动。”徐波说。


  □棚户区改造——

  新居景美安居梦圆

  “这套房子户型好,采光好,通风也不错,就选这套吧。”1月3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中八社区服务中心,村民唐景方指着房源选控表中一套面积为119.67平的房子,开心地与家人商量。

  建万间广厦,助百姓安居。2019,贵安新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新区百姓点亮“安居梦”。

  600套棚改安置房任务分解落实在贵安小镇下坝棚户区和中八城市棚户区改造两个项目中,各建300套。目前,600套任务已建设完成。

  “安置房项目方案规划方向从城市设计角度出发,将自然景观引入小区的环境设计,形成大生态概念,让居民既有共享空间,又方便小区管理,同时突出了社区人文理念。”贵安新区规建局住房保障处工作人员汤云松告诉记者,新建成的600套安置房项目建筑按照半围合和错落式布局。半围合是指把中心园林景观环抱其中,形成流动的、通畅的室外空间,形成亲切、和睦的居住氛围。而错落式构造使建筑错开视线,居民可将景观尽收眼底。

  记者在中八安置点看到,一幢幢美丽宜居的高楼矗立在绿荫中,在小区内不时有前来看房选房的村民,部分已经选到房子的住户正忙着运送装修材料、添置家具。

  “从开工那天,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工地上看一眼,新房一层层起来,心里高兴啊。”居民熊江喜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已经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而在1年前,他们一家人还挤在汤庄村的瓦房里,夏天雨水倒灌,冬天四壁白霜。“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搬进小区,好日子还在后面。”熊江喜说。

  中八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学对社区安置居民的生活变化感触颇多。“以前我们村环境差,村民精神面貌也不佳,现在安置政策好,住房解决了,生活宽裕了,群众乐呵呵的,精神面貌有了非常大的转变。”

  棚改改变了城市,更改变了群众的生活。


  □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

  身有一技就业不愁

  “以前都是在家干农活,现在能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还在村里的服装公司工作,能挣钱能顾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谈到如今幸福的新生活,家住贵安新区湖潮乡中一村的村民李贤秀藏不住脸上的笑容。

  今年42岁的李贤秀,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此前由于丈夫外出务工,她不得不待在家里务农,照顾老人孩子。“年轻的时候我也外出打过工,后来孩子出生就回到了老家务农,学一门技术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李贤秀说。

  2019年9月,为提升农民就业能力,在贵安新区社管局的支持引导下,贵安新区湖潮乡中一村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需求后,一方面引进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设服装缝纫培训班。另一方面,则将培训与产业发展结合,借助培训机构的技术及资源优势,集结力量成立了贵安新区黔诚众鑫服饰有限公司,李贤秀成为首批受益者。

  为了保证每位学员都能得到实操机会、熟练掌握技能,深化培训精细度,中一村的缝纫培训分为白班和晚班两个班,安排了6名专业老师以及50多台操作机器,针对每个流程技巧进行实操教学。

  “我们前后学习了一个月的时间,从平车操作、锁边、压熨等每个缝纫流程入手,老师面对面手把手地上机教学,一直到你学会为止。”李贤秀告诉记者,精细的培训让自己对缝纫技能有了系统了解,也为自己赢得制衣厂的工作带来了机会。

  如今,在贵安新区湖潮乡中一村,如李贤秀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到制衣车间流水线工作的村民有将近30人,操作熟练后月平均工资都能达2000到3000元,实现了由农民到制衣工人的转变。

  中一村村民的就业经历,在贵安新区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为解决更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更完善更系统的就业培训体系,贵安新区强化民生意识,围绕“精准培训对象、精准目标任务、精准工作举措、提高培训针对性、促进就业创业”的要求,在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培训上大力开展全员培训,推动农民,特别是有劳动能力农民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成效不断。

  “仅2019年,我们在4个乡镇,围绕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家政服务、植保员、乡村旅游、蔬菜栽培实用技术等各类工种开设了80个职业技能培训班,共计培训群众4000余人次。”贵安新区社管局就业处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