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城聚势崛起

  满城尽道景色好,为有妙笔绘宏图。

  美丽乡村竞相绽放、城乡收入差距日益缩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向乡村延伸覆盖、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

  打开贵安新区的全景镜头,一系列创新举措,赢得了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先机。

  规划引领,谋定而后动——

  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新区在空间布局上以道法自然,山水定城,构建了蓝绿交织的空间体系和以“组团+群落”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以贵安生态新城为“一核”,以马场科技新城、花溪大学城为“两城”,以马场河-麻线河-高峰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马场南山地特色农业种植区、松柏山风景区为“三片”的空间结构。

  分别从“总规”和“控规”层面完善乡村规划体系;从村庄布局及规划、用地边界、农房布置、风貌指引、设施建设等方面合理划定三生空间;基本建成的“六横九纵”骨架城市路网同已建及在建的系列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分布式能源站、生活垃圾转运站、海绵城市项目等基础设施,有力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

  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建设,全面建设贵安新区“掌上贵安”移动信息门户,集旅游、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便民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贵安三维大数据可视化共享平台”,有效打通了各部门间政务服务的“数据孤岛”,形成“一对一”式精准政务信息传递,提高政府数据的资源利用效率。

  机制创新,健全而高效——

  建立以扁平化管理、大部门体制为特征的行政职能体系,通过新区——乡镇两级扁平化管理体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行政效率;

  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

  高标准编制形成“1+9”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绿色发展、生态宜居持续推进保驾护航。

  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全面放开直管区落户限制,吸引各类投资者、高层次人才、大学毕业生落户新区;对落户业务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服务,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目前,贵安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由6年前的15%提升至41.8%。

  从积极争取省财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性资金支持、组织就业招聘会、全面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医疗均等化、启动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科学制定土地供应计划等方面入手,新区多角度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前一步车水马龙,后一步亭台楼榭,周边学校、医院、酒店、超市、公园、银行等配套一应俱全。作为贵安新区首批搬入星湖社区的居民胡如凯感慨万千:“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奢望的场景。现在,在这里,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

  山水城林人,处处见嬗变。今天的贵安新区如行云流水,似珠落玉盘,一曲城乡发展的协奏曲正弹进百姓的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