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建立覆冰观测站点40个!贵安供电局启动覆冰观测联动机制应对持续低温天气

  日前,记者从贵安供电局获悉,为应对近期的持续低温天气,该局及早部署、积极应对,于12月3日在贵安供电辖区启动覆冰观测联动机制,按区域分线路组建了8支覆冰观测队,建立覆冰观测站点40个,层层落实巡视观测任务,给输配电线路装上了“千里眼”,为贵安电网安全稳定度冬和电力持续可靠供应加注了一道新的安全砝码。

  为确保所有覆冰观测点能在第一时间将覆冰信息准确反馈至贵安供电局防冰抗灾应急指挥中心,该局修编完善了《贵安供电局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贵安供电局防冰抗冻能力分析及保底运行方案》以及《贵安电网重要用户停电处置预案》等管理办法,建立可靠的信息畅通渠道,并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加强沟通联络,准确掌握新区各乡镇天气变化情况,使全区防冰抗冻工作按章、有序开展。

  为提升工作效率作,贵安供电局新组建了巡视观冰、应急抢险、综合协调、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八个工作组,迅速行动、严格履责,除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的输电线路覆冰在线监测设备对电力线路铁塔、瓷瓶、跳线以及铁塔两侧输电线路三相导线、架空地线覆冰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在线观测外,还需采取人工巡线观冰方式掌握线路冰情。同时,积极主动与贵安新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沟通、注重信息反馈,发现线路覆冰,准确测量后立即汇报局防冰抗灾应急指挥中心。

  一旦线路覆冰厚度达到5毫米以上,贵安供电局将采取交流装置融冰、交流短路融冰、机械震动除冰等方式融冰解冻,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擒”冰魔,提升电网抵御凝冻灾害的能力。同时,还将积极发挥人工除冰队伍快速、灵活的特点,采取攀塔振动敲击法和拖绳拉锯方法进行铁塔、导线除冰化险,确保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在抢险物资保障上,贵安供电局已整理储备10米至15米各类电杆160余根、导线2800公斤、柴油(汽油)发电机20余台以及其他零部件、并沟线夹等150余件,确保覆冰侵袭迅速派上用场。

  目前,面对天气的变化,贵安供电局各工作组已按任务分工陆续进入防冰“阵地”,随时为打响抗冰抢险保供电战斗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