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两个村寨入选第四批 “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

  12月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公布贵州242个村寨入选第四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其中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和党武镇龙山村入围名单之内。


  据了解,入选第四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242个村寨是由县级推荐,市级审核,专家评审,省有关部门核实,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并授牌。


  党武镇龙山村距离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3公里左右,具有较明显的高原性季风气候特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14-15°C左右。村中苗族、汉族世代居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2%,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村寨依山傍水,松柏山水库及花溪水库环绕周围。全村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村内古树参天、风景秀丽。几年前,贵安新区启动龙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明末清初着名诗人吴中蕃曾经在此隐居的文化价值,通过吴中蕃旧居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宁静祥和、古意盎然、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村民友善的美丽村寨。


  马场镇平寨村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南部,交通便利,气候宜人,共有平寨、龟山、大坝、破塘、新寨、旧寨、克酬等8个自然村寨。村中以布依族为主,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自然的山水田园风光与民族风情相得益彰,具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平寨村充分挖掘民族特色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打造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该村也凭借宜人的气候、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