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开展第四季度建筑市场安全检查

  近日,贵安新区规建局发布《关于开展贵安新区建筑工程2019年第四季度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加强新区建筑工程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规范建筑业市场行为,巩固新区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成效,确保新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平稳。

  《通知》明确,为顺利推进检查工作,新区规建局特成立2019年贵安新区第四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此次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

  此次检查对象为贵安新区在建在监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检查内容包含建筑市场、施工现场质量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三方面。

  建筑市场方面。检查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是否未履行法定发包程序、是否设置不合理的招投标条件、是否设置违反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强制性条款的规定、是否肢解发包、是否违反合同约定指定分包单位或材料供应厂商,工程款、劳务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拨付给施工单位等行为;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分包)企业、劳务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将承包的工程转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是否以联营、合作、个人承包等形式或名义,直接或变相转包、挂靠,是否设立项目管理机构,项目经理及技术、质量、安全等主要管理人员以及“八大员”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是否与施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是否按照工程投标和合同约定到岗,是否随意变更,是否履行管理责任,是否将工程违法分包给不具备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工程款、劳务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拨付给分包单位,主要设备和材料是否按照合同约定由施工单位购买和采购,是否签订阴阳合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在与总承包企业依法签订承包合同时,约定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相关内容、是否督促总承包企业认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各项措施等情况。

  针对总承包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制订本企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是否在每个施工项目现场配备专职劳资专管员负责施工现场农民工实名制信息登记、核实、上传等工作,是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并实行人工费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是否根据考勤记录等核算编制并经农民工签字确认的工资支付表委托银行通过开设的工资专用账户代发农民工工资;建筑用工企业检查是否与所招用的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开展实名制登记并对其进行基本安全培训;是否制订本企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并在项目现场指定专人负责本企业派出农民工的日常管理,及时对本企业农民工信息进行采集、核实和更新,配合总承包企业做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是否在施工项目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是否按月及时制订工资表报送总承包企业并委托总承包企业通过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代发农民工工资等情况。

  施工现场质量情况方面。重点检查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推行工程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情况、建立工程质量责任制,确定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情况、“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和“工程质量责任终身承诺书”签署情况以及检查分部分项工程质量验收等情况。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方面。重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履职、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排查整治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施工现场管理、消防管理措施、消防教育培训、消防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消防管理责任等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