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新闻综述:贵阳贵安全面布局 同城化发展再提速



  11月7日,贵州省2019 年四季度重大工程项目暨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阳市轨道交通 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的项目现场举行,宣布全省300多个重大项目开工。此时,贵阳、贵安两地的同城化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两地的一体化发展正全面布局,加速发展。



  应该说,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的开工建设,将有力促进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极大拉近贵安新区与贵阳主城区的时空距离,有助于引导主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向新区疏散,实现主城区与贵安新区的同城化,吸引人才聚集,促使城市资源发挥更高的利用率,促进沿线产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实现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城市集群效应才能更充分地释放。而交通的互联互通,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的前提条件。

  S1线开工的快速推进,凸显了贵阳、贵安两地一体化发展、同城化发展的迫切诉求,同处黔中经济区核心区,贵阳、贵安两地肩负着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的“火车头”重任。

  就在不久前,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出任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出任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这就从体制机制上为两地的同城化发展吃下了“定心丸”,按下了“加速键”。



  这就从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两地同城化发展的最大效果,最大限度避免了重复规划、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等弊病。当然,也能最大限度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指示精神。



  10月26号,刚刚履新的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在贵安新区第4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要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加快推动贵阳、贵安城市干道、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互联互通。



  而不久前,一场看似普通的专题会议也引发广泛关注。这就是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晏主持的关于贵阳—贵安交通规划建设的专题会议。看似常规的会议,实则明确了贵阳、贵安两地在城市化进程发展节点上的新的作战图:贵阳—贵安的交通路网等级将再次提升,贵安的区域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贵阳市轨道S1线贵安段在建当中,四站四区间,共计11.7公里。已建及在建的铁路有沪昆高铁、沪昆铁路、西南环线铁路。已建及在建的枢纽站分别有贵安高铁枢纽、大学城环城枢纽、湖潮货运枢纽。



  在贵阳未来的公共交通规划中,地铁S1、S2、S4、G1均可通达贵安新区,市域快铁、有轨电车等后续也将陆续建设。而在贵安新区直管区,将建立起以快速轨道交通和新区快速路骨架网络为依托的“双快交通系统”, 构建“城乡一体、快慢结合、客货分离”的交通运输系统。



  放眼更大的视野,贵安新区位于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多条区域枢纽交汇,是连接成渝、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十字交通中枢;辖区内建有省内第二大高铁站,横贯新区的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已开通运营。未来,贵阳—贵安新区交通路网完善以后,小可连贯两地同城化发展,大可将两地融入到西部交通建设当中,成为沿海地区至内陆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站在发展拐点上,贵安新区充满信心再出发,未来,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