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新地标彰显贵安新文化

  一座城市在发展建设过程中,总会形成一些独有的特色建筑或景点,继而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甚至网红打卡地,最终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东盟国际会议中心、贵安高铁站、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今天,人们在提到贵安新区时,脱口而出一大堆新地名,这些成为人们了解贵安新区的一个个新窗口、新载体。

  双创园、数据中心、云漫湖……5年多来,贵安新区不仅形成了自己的新产业,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新地标文化。

  今天,走在贵安新区,处处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一所所高校、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建筑、一片片产业园……它们在清晨的朝阳中,沐浴在惠风里,展现着贵安新区特有的文化气息。

  大学城:彰显贵安现代文化自信

  深秋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各大校园里,梧桐叶、银杏叶随着秋风吹拂,在风中翩翩起舞。火红的枫叶迎风招展,煞是好看。

  在贵州财经大学,刚上完课的大一新生王以娟走出教室,走过亚当·斯密的雕像,穿过湖心亭,来到校园里她最爱的地方——图书馆。

  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现代化的设计理念、高端大气的内装、浓浓的书香,让王以娟天天来“打卡”,同学们亲切地称这里为“二维码图书馆”。

  来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打卡的岂止王以娟一人?在这座图书馆外,每天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其他学校的学生在这里拍照留念。这里,已经成为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里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其实,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这座处处充满书香文化气息的“城”中,除了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外,还有贵州师范大学思贤湖、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贵州民族大学风雨亭、东盟国际会议中心,当然更少不了具有浓郁葡式风格建筑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贵澳时代广场。

  “听说在这里,可以选其他学校的课程,我好期待!”贵州师范大学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蒲可喻,刚开学就兴奋地描述着自己激动的心情。

  “这里的学校之间没有围墙,大学就像是一个整体,一个大家庭,我们可以相互交流,真的喜欢这里。”开学后两个月时间,蒲可喻走遍了大学城里的每一个学校。

  是的,这里有10所高校、20余万人;是的,这里的高校没有围墙;是的,这里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文化交流活动;是的,这里是贵州省的高校聚集地、是贵州人才高地、是文化的打卡地、是众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创业乐土……是的,这里有太多值得打卡的地方。

  今天的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本身就是一座网红打卡地,是贵安新区一座文化新城,是贵安新区的文化新地标,是贵安新区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而随着一些综合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建设和不断完善,这里不再仅仅是高校集聚区,而是向现代化新型城市转型的新城。

  未来,这里将会有更多更具标志性的文化建筑拔地而起,彰显贵州高校教育文化自信和贵安新区现代文化自信。

  大数据:最具贵安特色的文化元素符号

  时下,贵安新区金马大道两旁的树叶变成耀眼的金黄色,刚吃完午饭的建筑工人郑西斌和工友们正坐在路边休息,他身后就是这几个月来,他一直参与修建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工地,而在他对面不远处,就是腾讯七星数据中心。

  “你看,我对面就是腾讯的‘鹅厂’,不过里面肯定没有鹅,也是用来装数据的吧?”在聊天之余,郑西斌和工友“研究”起对面的腾讯七星数据中心来。

  郑西斌告诉记者,之前他不知道什么是大数据,来贵安新区参与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建设时,才知道自己在建设数据中心,而且知道了“大数据”这个新名词,知道了在贵安新区,不仅有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还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移动、联通、电信数据中心……而且每一个数据中心都各具特色。

  “有这么多的大企业,这么多的数据中心在这里,我觉得贵安新区以后肯定很厉害。”郑西斌说,下班后,他打电话回家时,会在电话里给家人讲大数据、数据中心,在他看来,贵安新区的很多事物都让他很新奇。

  没错,如今,人们在提到贵安新区时,大数据总能成为热词之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郑西斌眼中的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作为我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

  近年来,贵安新区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依托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如今,这个曾经一片荒芜的地方已经发展成为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并于今年5月组建贵安大数据发展促进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完成197.10亿元,同比增长10.06%。

  如今,人们提到大数据时,就会想到贵安新区,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安新区的一张靓丽新名片。一个个数据中心成为贵安新区的一个个新地标,而大数据也成为贵安这片土地上一种新的文化元素符号。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大数据相关产业在这里兴起成长,走向世界,让贵安大数据向世界展现流动的贵安数据文化新魅力。

  板房精神展览馆:贵安人艰苦创业的缩影

  “这是我以前工作的地方,上面是宿舍……”11月2日,正逢周末,在贵安新区上班的吴远杰特地带新婚的妻子来贵安新区原临时行政中心自己以前上班的办公楼看看,并给妻子介绍自己工作的地方。

  吴远杰告诉记者,2014年,他就到贵安新区工作了。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5年,亲眼看着新区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模样,这里有他和同事们的青春。

  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贵安新区艰苦创业、敢闯敢试的板房精神,激励新区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历史阶段奋发向上,贵安新区在原临时行政中心布置了贵安新区板房精神展览馆。

  像吴远杰这样,常回到这片蓝色板房走走看看的人还不少,而在贵安新区板房精神展览馆内,平时不时有新区党员干部来此学习参观。这里,已成为贵安新区新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有“殷切嘱托”“板房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8个展区,150张照片集中展现了新区自设立以来,2000多名干部职工和数万干事创业群众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

  “这些都是大家齐心干事创业的回忆,就如同昨日历历在目。”吴远杰说,近日单位组织学习,他也来了,看到那一幅幅照片,感触特别深,一切就如同刚发生在昨天。

  贵安新区板房精神展览馆所在的贵安新区原临时行政中心是贵安新区最早的“地标建筑”之一,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是全省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活动板房。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楼上的同事做事都要轻手轻脚,不然就会‘咚咚’响,但是很难避免,因为每个人走路都是急匆匆的。”贵安新区卫计局职工高婷婷,回忆在板房上班的日子时说道,那个时候每个人都很忙,办公室不够用,大家就挤在一起办公。如今,办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的脚步一刻不停歇。

  “现在新区的道路四通八达,产业园区一个连着一个,各大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这些都是大家这些年艰苦创业的成果。今天的新区已经有了新兴城市的样子,有时觉得很有成就感。”吴远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