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纷至沓来

  10所高校10余万师生、骨干路网内联外接、基础设施完善园区楼房鳞次栉比……

  今年1—5月完成固投1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6.1%;招商引资调度项目293个,其中签约项目189个,签约资金21.58亿元……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不断建城市聚人气,不仅在人才培养、服务企业方面下足功夫,基础配套也日趋完善,环境持续优化,企业不断入驻。

  硬件设施:完善基础配套 打造新型城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路网交通和优美的环境。”贵州贝格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源在聊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这几年的变化时,不止一次这样感叹道。

  思雅路、花燕路、思杨路、思孟路……开车行驶在花溪大学城,不管是东西南北,都四通八达。

  公交255路、209路、207路等10余条线,1小时内可从花溪大学城到达贵阳市火车站、花果园湿地公园、花溪车站、贵安新区管委会等各个站点,方便快捷。

  今年以来,花溪大学城又完成人才路西段、花燕路南段及联络线、博士路、规划1路、规划2路、思杨路北延伸段、思雅路北延伸段、创业路、松柏环线北段9条道路建设,总里程17.57公里。

  按照“西连、东引、南拓、北合”的规划建设思路,花溪大学城如今已建成思雅路、花燕路、栋青路等10条道路,不久后将构建与新区中心区、贵阳市互联互通的市政道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一体化交通体系。

  不仅如此,为稳步推进“一城”建设,今年以来,花溪大学城在规划优化提升方面,已完成城市提升改造工程科研设计方案;编制完成花溪大学城城市设计,完成花溪大学城重要城市节点照明设计和招标工作;启动党武集镇棚户区改造规划、松柏山生态公园总体规划及大学城城市广场标志性建筑设计;启动恒大文化旅游城(直管区)一期工程,完成二期项目的土地招拍挂、方案审批,重点推进该地块内中学、小学的配套建设。

  市政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垃圾转运站、党武变电站、思丫河截污干管、南部污水处理厂等市政设施已建成启用;花溪大学城南环线以北10KV、35KV电力迁改某医院段和碧桂园学府1号段已完成。

  公建配套建设方面,目前,花溪大学城幼儿园、小学已建成并招生开学,某医院一期核心单体已完工;群升城市综合体精彩城已建成,已引进的永辉超市、大地影院等大型企业正在装修,预计年底开业。

  下一步,花溪大学城还将进一步加大总体规划优化力度,加大骨干路网建设力度,加大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大高校新校区建设力度,加大教师住房、公租房建设力度,加大大学城科创园建设力度,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软件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企业排忧解难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10月18日,一走进花溪大学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便热情地询问。在这里,每天前来咨询办理相关审批业务的群众非常多。

  “我来这里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企业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园有什么政策或要求。”来自贵阳的付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外省创业,回来后发现花溪大学城各方面发展都很不错,于是打算来这边创业,现在过来了解相关的政策和要求,希望公司能够早日落户花溪大学城。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花溪大学城特地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双创园设立了花溪大学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通过构建“一个窗口、一套系统、一个网站”服务体系,以1个中心+N个服务部门+N个中介服务机构的模式,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点对点全程服务。

  目前,服务中心已经入驻包括行政审批、公积金与社保中心等一批创业服务部门;设立创业服务超市,引进包括人力资源、知识产权、项目包装等在内的、涉及创业初期8类主题服务的19家中介服务机构,累计服务人数1万人次以上。

  在花溪大学城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旁,还有一家特殊的医院,名叫“双创医院”。这家医院的服务对象也很特殊:不是普通人,而是企业。

  双创医院由花溪大学城管委会与贵州黔程众源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于2018年携手打造,是全国第一家互联网特色双创医院。医院秉承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理念,通过专业化服务,为初创型团队提供辅导、诊断、化解资金难等综合服务。

  医院还针对花溪大学城各高校学生在自主创业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创业难、规模小、缺乏外界资源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出台解决方案。对于“疑难病症”,医院还会通过专家“会诊”的方式,对症下药,化解难题,助推企业发展。

  花溪大学城还创新建立“企业秘书”服务机制,形成“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模式,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政策咨询兑现、办公场地协调、企业员工招聘、证照手续办理等诉求。“企业秘书”服务机制自实施以来,共为各类企业解决发展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基础配套、资源搭建、人才招聘等问题50多件次。这一系列举措,让企业避免了多头咨询、多次跑路等情况,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

  花溪大学城还打造了贵安一云一网一平台协同中心,满足不同人群对数据的需求;实施“324”数字人才培养工程;成立花溪大学城企业人才市场,定期组织召开企业招聘会……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数据显示,花溪大学城累计注册企业3289家,其中2019年上半年注册企业479家;大学城双创园注册企业387家,2019年上半年注册企业16家,实际入驻企业81家;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册企业1696家,其中2019年注册企业207家。

  目前,花溪大学城拥有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双创”孵化平台31个。其中2019年在建“旅像空间”(贵州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众创空间)、贵州师范大学山地+智慧建造众创空间、明德智兴众创空间、智能(建筑)科技创新孵化园、贫困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师大联合创新创业园等孵化平台10个。

  企业访谈

  贵州通达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我们提供发展新机遇

  在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贵州通达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智慧)内,员工们正努力工作。

  据通达智慧总经理赵建伟介绍,公司于2016年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产品研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的IT服务公司。得益于新区的政策支持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公司规模不断壮大。

  目前,公司业务范围已涵盖咨询及解决方案、IT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BPO)服务等,是高科技通信、银行、企业金融、保险、旅游、健康、体育、教育、能源、交通、公用事业等行业重要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和战略合作伙伴。通达智慧开发的“羚盛体育”产品,为贵阳国际马拉松赛、贵阳观山湖万人徒步、清镇半程马拉松赛、黄果树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提供了技术服务。

  为何将公司落户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对于这一问题,赵建伟回答得毫不犹豫,贵安新区不仅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也是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等,这给公司提供了无限的发展机遇与空间。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公司还得到了花溪大学城在政策扶持、办公场地等方面的大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