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贵安模式是……

  • 作者: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 编辑:王帅
  • 来源:贵安新闻
  • 发布时间:2019-11-03 16:53:45



  贵安新区自2017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持续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查处的1000余起行政违法案件中,无一起行政复议败诉案件。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年来,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在综合执法局等每个执法单位都成立了案件受理科,对所有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并充分利用“大数据+行政执法”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记录。同时,拟订了《贵安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办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387项,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



  

  贵安新区改革办负责人郎伟说:“ 自2017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 改革试点地区以来,贵安新区以‘全面推行、重点探索、打造示范、树立典型 ’ 为总体思路,在公示形式上求‘全 ’ ,记录内容上求‘实 ’ ,审核方法上求‘严 ’ ,持续深化改革,着力开展试点。 ”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充分利用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结合自身扁平化、大部制行政管理体制,围绕“全流程重塑、全要素公示、全数据立交”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云平台建设。



  

  贵安新区法制办工作人员袁美说:“ 云平台主要包括几大板块,一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 专栏;另一个是便民在线服务,主要连接省里网上办事大厅,有便民服务链接;还有一个板块是针对新区的实际情况,开设规范性文件的报审系统,合同审查的报审系统,还有行政执法证件申报的平台链接。 ”



  记者看到,在“三项制度”改革专栏里包含了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以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内容,其中,新区把各个执法单位联系方式,以及执法信息、执法过程、权力清单等内容统统进行了公示,这样一来,更进一步规范了每个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群众和企业的利益得到扎实保障。



  袁美说:“ 比如有行政处罚的案件发生,那他涉及的金额达到一定的上限时,需要通过法制审核制度,哪些案件是能够纳入这个范围的,也进行了一个规定,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公示,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进行查询,也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咨询或者投诉。 ”



  新区用实际行动实现了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目标。下一步,新区将根据平台前期各执法单位统计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查缺补漏,为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郎伟说:“‘ 探索大数据+行政执法 ’ ,重塑行政执法全流程,将权力清单管理、‘双随机一公开 ’ 监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标准化、模块化植入行政执法平台,建成和运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行政执法数据分析、行政执法办案辅助等系统,推动形成大数据精准执法的贵安模式,助推新区加快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