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

  国庆期间,在贵安新区原临时行政中心,新成立的“贵安新区板房精神展览馆”内人来人往,新区党员干部争相到此学习。

  在这里,“殷切嘱托”“板房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等8个展区,生动展示了新区成立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艰苦奋斗、火热创业的故事,激励着大家继续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为加快打造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守初心、铸忠诚

  “通过‘微课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不仅可以集中学习,还能更好地将学习效果转化到工作当中。”近日,一个名为“微课堂读书班”的微信群在贵安新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党员干部中流行起来。通过“微课堂”,大家随时在群里发布主题,然后进行集体学习讨论,获得了广泛好评。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过程。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行形势政策专题报告、学习先进典型、线上线下学习研讨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

  新区党工委班子围绕“8个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次,31家党委(党工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共142次。

  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担使命、显风骨

  新区党工委班子带头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围绕以花溪大学城为核心、产业大道为辐射的“一城一带”建设开展调研。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包保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抓好整顿提升。

  各级领导班子聚焦主题,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围绕新区开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扎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找差距、补短板

  10月11日,在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会上,新区10余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就新区审批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

  “企业提出的意见我们都会对照整改,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门”听意见,新区通过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电话专线、电子邮箱、征求意见箱和新媒体留言等渠道,广泛征集意见。据统计,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征集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5方面意见建议3000余条,经梳理合并后共54条。

  对标找差距,结合新区“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条例、对照“十八个是否”,深入查摆检视问题,建立《主题教育期间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梳理汇总及整改情况台账》,查找问题116个。

  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抓落实、见成效

  打掉“校园贷”“套路贷”犯罪团伙3个,大力解决花溪大学城“校园贷”“套路贷”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大学城平安建设,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安新区公安局交出的答卷之一。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新区从一开始就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以问题整改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制定出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贵安新区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和《贵安新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系包保工作方案》等系列专项整治文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新区根据中央明确的8个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措施46条;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已完成206项;建立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包保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机制,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顿提升。(谌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