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汇聚数据中心 吸引上下游企业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招大商”的总体要求以来,贵安新区努力争取数据中心资源聚集和上下游企业落户,大数据产业快速聚集,实现从单一的数据“仓库”向多元的数据集中化运营基地转变,提升了新区产业的“海拔高度”。


  现在,贵安新区正以数据中心为轴心,有的放矢地布局大数据产业链。


  企业纷纷增加布局


  随着发展的需求,落户重点项目纷纷加大与贵安新区的合作力度,新增产业布局。


  华为方面,在原协议内容基础上,拟在新区新增用地1000至2000亩,扩大重点业务布局;华为大学建成投用后,每年将有1万至1.2万名工程师入住培训,平均停留时间为2个月。


  富士康方面,正在根据华为扩大在贵安产能的计划进行扩能改造,今年以来新改扩建6条生产线(已完成2条),出货量预计可达4800万支,2020年预计出货量达6800万支。


  苹果方面,增加“访客中心”项目内容,今后还将不断扩大合作范围。


  腾讯方面,正积极对接争取在新区布局游戏云、视频云、移动云、金融云等云服务业务。


  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


  当前,贵安新区正以自身魅力,吸引众多大型数据中心落户,“朋友圈”不断扩大。


  国家网上身份认证基础设施主认证中心及公安部一所南方研发基地、铁道集团数据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大数据和清算总中心灾备基地落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科技、中金科技、鹏博士、奥飞数据、微软、亚马逊、OPPO等一批大数据中心项目也在持续跟进中……


  新区自在北京与中国人民银行项目签约后,已有13家金融机构表示近期将前来考察数据中心选址事宜,目前正在“一对一”紧密对接中。特别是首批获得5G商用牌照的4家运营商(三大通信运营商、广电)全部在新区落子数据中心,加上身份证信息、金融、交通等行业和商业领域的数据中心集聚,必将带来关联产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已有11个超大型数据中心落户新区,计划总投资400亿元,服务器承载能力360万台。


  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


  “在过去,大数据产业招商主要靠优惠政策驱动。现在,由于大数据资源的不断汇集和数据中心建设本身产生的市场需求,上下游合作企业和供应链企业纷至沓来。”新区经发局(大数据办)负责人说。


  富士康积极引进各类材料供应商、代工商到新区布局,计划引进配套企业100家以上,构建“15分钟全产业链供应圈”;中电四公司以承建苹果数据中心项目为契机在新区注册分公司,拟布局机柜、机架、冷却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等产品业态,打造为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维护提供优质硬件产品和完全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一个个项目不断落地发展,新区延伸了产业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辐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