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创新驱动,搭乘产学研“快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阮甜

  推进产学研合作中,高校资源与产业经验的两相结合,让市场真正成为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使学生成为企业创新的主体,传统意义的实验室与产业市场的边界也随着逐渐消融。


  贵州大学明德学院传媒系与易象万维合作机制的逐步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打破了传统的校企沟通壁垒,形成校企多方联动,创新协同的合作态势,推动校企合作实现共赢。


明德学院易享众创空间一角。(摄影 实习记者 卢世容).jpg

明德学院易享众创空间一角。(摄影 实习记者 卢世容)


  健全产学研发展机制,离不开创新创业力量的支撑。为完善产教融合,有效推进产学研人才培养,明德学院传媒系联合易象万维共同着力打造了立体联动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贵州大学明德学院易享众创空间(以下简称“易享众创空间”),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


  据了解,易享众创空间共有1000多平米,已经成立并入驻了28个工作室,总规模达到500余人,此外众创空间还开设了咖啡厅、创客会议室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旨在为创新创业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施展空间。


  产业发展依靠人才,人才汲取在于教育。除了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外,中流砥柱的师资力量同样不可或缺。


  “易象万维聚集了一批资深骨干人员进入高校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全程指导。”明德学院传媒系教师、易象万维制作部总监张永贤谈道,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不足,能力有限的情况,传媒系打造了40多人的“双师型”教师团队,积极承担起培养学生的任务,目的是成为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数字艺术、科技人才培养高地。


  “空闲的时候,我都会来众创空间里做设计,因为这里不光有良好的环境和过硬的硬件配置,还有专门的导师随时为我们答疑解惑。”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高伟看着自己的设计成果津津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