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新区:丰收季 采茶忙



  采茶。 封瑜 摄

  日前在羊艾茶场,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职工正忙着剪收秋茶。他们三人一组,其中两人负责用机器剪采茶青,一人负责将茶青装入布袋。“我们的秋茶迎来了丰收,一天可采集1.5万至2万公斤的茶青。”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刘明友说。

  据悉,羊艾茶场现种植5000多亩云南十里香茶树,秋茶采摘从5月开始将持续到12月。

  2016年7月,贵安新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羊艾茶场,从事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云南十里香茶树所产茶青主要用来生产红茶、毛尖、毛峰和绿片,一年的产量可达110万公斤。秋茶主要用来制作绿片,而绿片在欧盟国家十分受欢迎。”刘明友说,为了让茶叶达到欧盟标准,公司在制茶过程中采用的燃烧物都是使用相关木头合成的颗粒物。和传统煤炭相比,这种颗粒物在炒茶过程中不会对茶叶造成污染,“我们每天消耗的颗粒物达10吨左右。”刘明友说。

  今年秋茶开采以来,羊艾茶叶出口量已超过100万公斤,总价值达到1500万元,茶叶远销海外,成为贵安新区茶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同时,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还助力脱贫攻坚,在招聘员工时,优先考虑家庭贫困的周边村民。

  来自马场镇鱼雅村的魏少良,之前一直外出打零工维生,“不仅收入不高,而且还没办法照顾家人。”魏少良说,今年3月,他和村里的3名村民成功应聘成为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员工。“自从到栗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工作后,工作稳定了,收入增加了,一个月至少有4000多元。最重要的是,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家近了,可以随时照顾到家人。”魏少良说。(来源:贵安新区报 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