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消防“放、管、创、服”四字真诀 护航新区“一城一带”建设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岚 王帅

  来源 贵安消防

  近年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贵安新区消防支队始终坚持以“放、管、创、服”四字真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维护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护航新区“一城一带”建设发展。

图片5.png

  减政“放”权优环境。支队始终聚焦群众办事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避免群众“来回跑”,明确在申报消防手续时主件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实行“容缺受理”,同步进入实质审批阶段,承诺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时限压缩一半,真正让群众“少跑路”。为进一步便民利企,承诺在受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申请时,不再要求提交“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件复印件”,在对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不再检查是否依法通过消防验收或备案验收。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受理窗口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收件回执制、办事公开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组织对窗口人员进行督导检查,业务受理窗口先后被评为“星级服务窗口”和“优质窗口”。

图片3.png

  多策“管”理保平安。支队始终坚持放管结合,强化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发挥齐抓共管作用,联合有关行业部门重点整治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园区企业、大学高校和在建工地等场所领域,紧盯综保区6大园区、大学城10所高校和临时行政中心板房等不放心区域场所,适时将典型火灾案例通报和消防监管建议函告行业部门督促落实监管责任。2018年以来,圆满完成“樱花季”、东盟教育交流周、“数博会”等重大安保任务38次,行政处罚单位58家,临时查封单位24家,挂牌整改重大火灾隐患2家,“三停”单位28家,罚款104.33万元;接警出动174起,其中火灾29起,抢救被困人员 106 人、财产价值 2000余万元,同比往期,火灾起数下降了43%,未发生伤亡人、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守护。

图片1.png

  敢于“创”新解难题。近年来,消防技术标准修订频繁,新区部分建设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不及时申报消防手续,导致一些“老项目”难以采用“新标准”进行审验。同时,一些特殊重大工程项目设计理念新、采用技术新,现行技术标准难以防控火灾,严重制约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影响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队充分发挥“勇担当、敢创新”的精神,主动提请新区管委会明确178个项目按照开工时施行的技术标准进行消防审验,切实化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性”难题;先后多次组织华为、腾讯、苹果数据中心和高铁站等特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设计、施工单位人员到天津、上海等地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支队主要领导、技术人员反复上门开展消防服务,邀请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全国知名专家开展专家咨询工作,切实解决“无标准、无依据”的技术难题。

图片2.png

  强化“服”务化风险。因新区建设发展需要,建设工程项目“未审先建、未验先用”的现象较为普遍,历史遗留的先天性火灾隐患存量较大,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较高。为化解先天性火灾隐患带来的重大风险,支队主动出台《建设工程消防便民四条措施》,针对已建、在建和拟建工程开展消防“预审查”、“预验收”服务共4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消防技术难题4000余条,大幅降低先天性火灾隐患存量。为确保在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职责移交承接期间消防审验工作不断档,着力防范化解过渡期间的重大风险,支队选派4名业务骨干对规建部门相关人员就原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逐一讲解培训,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协助完成20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消防审查、57建设工程项目的消防验收工作,切实做到“无缝交接”、“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