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州航宇科技: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通讯员 易颖

  近日,工信部公示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科技”)成功入围。


  “只有具备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企业,才能称作是‘专精特新’企业。”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服务处处长魏伟说,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620103916.jpg


  航宇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先进锻压技术应用研究与工程化应用研究的专业化锻造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主要面向航空发动机、航天运载火箭、风力发电、舰船、轨道交通、高端工程机械、石油化工领域,提供各种金属合金材料环形锻件、自由锻件。是贵州省首批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


  “我们之所以能得到‘小巨人’的称号,是因为我们生产的航空航天发动机用环锻件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朝辉说,能获批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仅对企业能力的认可,还能提升企业知名度,有利于推进国外市场开发。


  2017年,航宇科技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新建一条民用航空发动机用机匣环件精密制造生产线,并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建设航空数字化智慧工厂。


  “在国内,航宇科技率先实现航空产品锻造过程智能化、数字化全过程控制技术。”刘朝辉说,生产智能化让航宇科技实现生产、质量检查、理化测试全过程数字化控制,并实现锻造工序过程数字化管控、设备运行数据信息自动采集。


  “经过改造后,航宇科技关键设备的数控化率达到98%,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0%,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刘朝辉说。


  现在,航宇科技已成为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美国通用公司(GE)、美国普惠公司(P&W)、英国罗罗公司(RR)、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法国赛峰公司(Safran)、法国斯莱克玛公司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成为世界一流航空零部件供应商。民用航空发动机机匣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620103923.jpg


  十年“锻造”,一朝锋芒露。航宇不断技术创新、改造,得到了高速发展。


  航宇科技研发的700吨轧制力4500毫米精密近轴双向碾环机技术,在行业里全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在国内外,航宇科技首次解决了航空发动机用机匣整体轧制技术和薄壁异形环件超临界轧制的技术难题,并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航宇科技的核心技术在全国同行中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及重型燃机难变形材料机匣整体轧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去年,航宇科技的‘718Plus合金的锻件成形方法’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该专利解决了目前环锻件在制造过程中易开裂等技术难题,目前已应用于航空航天、燃气轮机、核电、船舶、离心机等领域内异形环件制造。”刘朝辉说,航宇科技每年发明专利达到10项以上。2017年,航宇已有43项发明专利,还申请了2件国际发明专利。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70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接下来,高新区将积极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魏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