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花溪大学城:高校聚力 启蒙“双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阮甜 实习记者 卢世容

  创新,一个时代命题,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各地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花溪大学城作为贵州省最大的高校聚集区,是全省科技、文化、教育的核心支撑,是充满创新活力的新高地。近年来,花溪大学城利用自身优势,紧抓学生“双创”工作,“双创”发展稳中向好,高校迅速成为贵安“双创”的强劲力量。


  “双创”工作任重道远,人才支撑是关键,有着强大智库支撑的花溪大学城区位优势明显,自身兼具人才属性,是贵州省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至今,已入驻9所高校、15万师生,辖区人口超过18万人,巨大的人才市场带来巨大的创新活力,并为“双创”的进一步推进提供强大的人才贮备。


  除了提供人才支撑外,高校的科技力量同样不容小觑。据统计,仅贵州医科大学就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42个,各级科研创新平台18个,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06项。


  “科技创新是我们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手段之一。”贵州医科大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处处长、贵安新区创新创业导师涂波介绍道,在科创进程中,高校作为创新主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创也成为高校“双创”工作中的重要抓手。


  工作机制上有创新,教育模式上同样要创新。


  高校的核心工作是育人,教育功能明显,近年来高校通过让“双创”教育走上课堂,走进书本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学生启蒙。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就要培养他的创新创业精神,让他主动形成创新创业的意识。”涂波说,除了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外,“双创”教育还应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操平台。


  高校有所呼,城区建设有所应。


  截至目前,“双创”孵化平台累计18个,其中2018年新增贵州师范大学贵安师创汇众创空间、师大联合创新中心、贵州医科大学博安众创空间、贵州民族大学“双创”孵化中心、创之翼众创空间、明德学院传媒分院易享众创空间、凤岐茶社贵安新区大数据农业“双创”孵化基地、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平台8个,新增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基础设施15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