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党建引领谱新篇 扬帆奋进正当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福江 阮甜 孙良记

  思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


  花溪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发挥好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以党建引领寻求最大公约数,以扬帆奋进画出最大同心圆。回望过去,花溪大学城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经济工作持续向好,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园区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为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管理科学”的一流现代化新型城市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在党建工作中,大学城党工委始终活学活用“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推动党员干部学用结合,让党员干部补“钙”加“油”,挺起精神脊梁。


  构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重中之重。旗帜鲜明抓党建,是学习的共识。过去一年,大学城党工委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兴节俭之风、大兴务实之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月15日,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暨研讨会,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以学习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促进花溪大学城各项事业发展。


  学习常态化,制度记心间。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信念教育,大学城党工委组织党员营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以党课教育的形式开展学习。据介绍,2018年,大学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24次、主任办公会3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7期,开展宣讲13次。


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到平塘县“天眼”参观学习。(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供图).JPG

花溪大学城管委会到平塘县“天眼”参观学习。(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供图)


  理论学习铸就灵魂。为了强根铸魂,大学城还举办“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和“项目开发运作研修班”,举办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把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解决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大学城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要充分发挥好教育、监督、制度、改革、纠风、惩处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花溪大学城党工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教育引导党员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使广大党员真正挺起信念的脊梁。


  强化党建工作 完善制度体系


  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只有相辅相成、同向同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建立完善的党组织体系,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花溪大学城组织建设工作做得好,主要有四条经验:一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共134次。制定党工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加强对非公企业指导调研。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教育。对党员发展进行全程纪实管理,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台账。做好组织关系接转,现有机关党员52名,非公企业党员59名。三是开展组织生活。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赴息烽集中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等。四是优化支部设置。将原有5个基层党支部合并设置2个机关支部,配好班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在制度建设上,花溪大学城注重运用制度法规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来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规范党员行为。


  2018年,花溪大学城紧紧围绕落实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将《大学城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大学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规则》《大学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度》等十二项党风廉政类的制度进行了更新和调整,使其更加符合大学城目前的实际情况。


  同时,花溪大学城纪工委制定颁布《大学城纪工委委员分工联系办法》《大学城重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初步构建起“职责明确、链条完整、制度健全、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职能。


  此外,制定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党费收缴、“五个一”学习检查制度、党员发展规范等制度,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实施意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中层干部述廉述责;组织职工104人赴羊艾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整改“办公用房、接受赠送、管理不规范”问题;运用“四种形态”提醒谈话76人次,任前和重点部门廉政谈话10余次。


花溪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供图).JPG

花溪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大学城管委会办公室供图)


  丰富党建载体,注入发展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近年来,花溪大学城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职,持续开展党建帮扶工作,以党建帮扶助推发展动力。


  2013年之前,党武镇曹家庄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年收入3000元以下的有95户303人。“山高水缺路不通,地少景好人很穷”是该村当时的真实写照。


  由此,花溪大学城成立党建扶贫领导小组,整合大学城的人才、科研、技术、企业等方面的资源,通过建基地、培技术、投资金、开市场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现在,曹家庄人均年收入早已超过1万元,不少人家都有了小轿车,一片产业兴旺、群众安居的景象。


  花溪大学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用好“党建扶贫”一朵云、探索“双抱团”党建扶贫机制、解好党建扶贫“三道题”,推进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扶贫”,实现“输血”扶贫到“造血”致富转变。花溪大学城单位成立扶贫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调整驻村干部,按照“5321”(厅级领导帮扶5户、处级领导帮扶3户、科级领导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落实在职在编干部帮扶责任,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党建+项目”,实现高校资源与乡村发展同步。花溪大学城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发挥高校市场、资源优势,召开高校产业扶贫专题会,组织“一县一馆”精准脱贫项目观摩会。了解群众所需,实施扶贫项目、打开脱贫思路,帮助解决“养牛、食用菌”基地,连心果蔬菜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及硬化通户路资金,计生帮扶等,使群众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