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绿色金融贵安探路:金融机构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安新区找准定位、勇于探索,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供需两端结构性改革为总体要求,狠抓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道路。 


  引“活水”

  5月14日,记者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规划建设区看到,各种施工机械热火朝天的作业,挖掘机、推土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忙碌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11月1日,绿色金融港展厅就会投入使用,绿色金融港的方向就在于先把‘钱’引进来。”贾云是绿色金融港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2019年是贵安新区招商突破年,而绿色金融港作为贵安新区招商工作的核心,将完成80家金融机构入驻,形成绿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绿色金融港作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金融衍生品行业、金融配套产业的现代化物理载体,于2016年开始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共8.4万平方米建筑已经完工。

  “二期工程已于5月开工,面积约84万平方米,是一期的十倍。”贾云说,绿色金融港将作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总规划面积约2.4平方公里,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中规划建设的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于2023年全面建成,届时将成为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绿色金融+大数据+高端服务贸易”三大旗帜产业的集中展示窗口。

  自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安新区快速推进绿色金融港建设,加大金融招商力度,已吸引多家金融机构前来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目前,已有22家金融机构入驻贵安新区,超过200亿元的绿色资金通过多种金融服务渠道,服务新区绿色项目,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绿色金融机构体系。

  对于落户的金融机构,贵安新区出台《贵安新区关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分别从机构落户奖励、绿色金融人才奖励、绿色产业发展奖励、绿色上市奖励等方面明确了扶持奖励措施和标准。

  “落户贵安新区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后台服务中心等,分级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等不同的奖励。”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说。


  强产业 

  陶洪,中国农行贵州省分行贵安绿色金融支行行长。5月15日,记者在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见到他时,他正在参加农行绿色金融项目研讨电视电话会议。这种具有极强针对性的讨论会,他每周至少参加一次。

  “绿色金融可以促使企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找到新的路径。”陶洪说,农行贵州省分行是第一家与贵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也是在贵安新区投放首笔绿色金融贷款的商业银行。

   “第一步就是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贵安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建设,为产业园的厂房、能源站、仓库、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贴上了‘绿色标签’。”陶洪说,与其他厂区相比,贵安第四代绿色产业园的厂房能耗比将下降20%,厂房建材本地开采加工使用率高达到80%,厂房能源使用成本节约35%,厂房能源效率超过国际能源标准30%。

   2018年,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

  “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建设初期不具备资产抵押条件,通过绿色金融采取建设后置产抵押置换的方式,就可顺利放款。”陶洪说,从调查、准入、放款20来天,3亿元就全部到账。

  除了让陶洪一直引以为傲的富士康项目,2013年以来,农行贵安绿色金融支行在贵安新区各绿色项目上发力,累计授信近80亿元,发放贷款近60亿元,重点支持贵安新区新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储备等项目,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贵安新区实际情况,我们编制设计适合发行绿色市政专项债的项目包,发行支持新区绿色发展的绿色市政专项债券,以推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化。”蓝虹告说。

  当前,贵安新区正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金融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重点战略的有机结合,构建银政企三方信息共享、协同创新的绿色金融扶贫合作机制,用好用足绿色金融和金融扶贫优惠政策,努力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农业发展、扶贫及13生态环境保护的贵安模式。


  

  2017年,农行贵安绿色金融支行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贵安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建设,为产业园的厂房、能源站、仓库、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贴上了“色标签”。图为贵安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定标准

  5月20日,由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负责制订的《贵州省绿色金融标准》进入最后的细化修改阶段,并将于近期发布。

  “《贵州省绿色金融标准》的制订有助于我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标准的制订、更新和修订,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蓝虹说。

  作为全国绿色金融的发起人之一,蓝虹曾是世界银行绿色金融技术专家。2012年在辞去世界银行职务后,与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成立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继续在全国推动绿色金融工作。

  2017 年 6 月,全国首批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试验区正式出炉。“这个地方的环境生态是有先天优势的。”蓝虹说,从贵安新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她的团队便积极关注贵安新区动向,半年后她直接带着团队落地贵安。

  “一年多来,我们成功设计出一批典型案例,并在绿色金融港建设、体系建设和政策出台等方面加速推进,不断完善。”2018年,由蓝虹团队设计的贵安新区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绿色资产证券化融资,就争取到10亿元的绿色资金。

  蓝虹加入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后,便开针对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省设计绿色金融项目标准。

  “金融行业的竞争是信息的竞争,是规模经济效益的体现。”蓝虹表示,将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的绿色项目都纳入贵安新区,打造集约化集聚的贵安新区绿色金融中心,才能打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的品牌,提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和国际资金进入贵安新区是非常重要的,而可行性标准是前提。

  贵安新区将在《贵州省绿色金融标准》的基础上,以丰富的绿色项目库以及风险分担机制为吸引,根据“以差异化竞争稳基础,以绿色产业树品牌,以多层次业态促发展,以国际化视野谋未来”的工作思路,以绿色金融聚集为基础、以绿色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绿色配套建设为保障,大力引入金融机构总部、分部、后台数据中心等多业态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机构。(责任编辑|岳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