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贵安新区 > 正文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五聚焦五突出”狠抓作风建设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睿

   5月28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深入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园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围绕新区“一城一带”战略部署,结合《贵安新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实施聚焦责任落实、突出关键少数抓作风,聚焦规范运行、突出制度建设管作风,聚焦企业服务、突出深入一线亮作风,聚焦作风检查、突出明查暗访督作风,聚焦严格管理、突出追责问责促作风的“五聚焦五突出”,狠抓作风建设,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综保区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在聚焦责任落实,突出关键少数抓作风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狠抓责任落实,强调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从上至下全员落实责任抓作风的工作格局;结合新区作风建设年活动,于今年2月召开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印发《贵安综合保税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经认真查找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共查找16个问题,制订18条措施狠抓整改,并进行广泛公开;228名干部职工共计查摆问题数1330个,针对性制订整改措施狠抓整改。

  同时,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还狠抓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无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情况;强调用实绩检验干部工作作风和担当作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4.6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税收2.16亿元。

  在聚焦规范运行,突出制度建设管作风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狠抓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作风,按照新时代作风建设要求,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多发、易发问题,针对性制订《干部职工外出报告审批制度》《值班值守和考勤制度》《非在编人员管理制度》《接待用餐和差旅报销制度》等9类39项制度;出台招商引资 “四不准”(不准违规住宿高档酒店,不准接受企业的超标准宴请,不准接受客商赠送的礼品或企业产品,不准参加企业安排的娱乐活动),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对财务收支、干部人事、公车出行、差旅报销、公务接待等进行规范,实现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在聚焦企业服务,突出深入一线亮作风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狠抓企业服务,认真落实省委“五步工作法”,制订《企业服务“1+1+N”方案》,结合园区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地理位置、项目及产业属性分布,分别在贵安云谷、围网内、富士康、龙山工业园四个板块设置园区管委会服务处,负责板块内相关企业落地、场地证明、公租房申请、优惠政策兑现、交通车安排、有关问题难题协调解决等业务工作,实现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名领导+一个干部”的零距离服务。2018年来,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共计解决问题300余个,协助办理业务200余项。

  同时,还开展“访企情、抓督查、助发展”专项行动,把监督前移,把监管前置,走访企业65家,收集意见建议90余条,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聚焦作风检查,突出明查暗访督作风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紧盯节假日和重要环节,加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员干部兼职取薪、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务接待用酒、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专项检查活动30余次,开展党员干部及亲属违纪经营茅台酒专项检查3次。

  同时,还开展部门作风民主评议活动,对党工委管委会及园区公司18个部门(单位)进行作风测评,对测评分数倒数的2个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12名干部职工主动上交礼品22件价值3.2万元,拒收礼品3件。

  在聚焦严格管理,突出追责问责促作风方面,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积极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开展预防提醒约谈10人、警示谈话1人、通报批评4人、责令书面检查3人,对2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问责;对7名因干部考察、评先评优、工作调动、入党转正的干部职工逐一开展廉洁自律审查,切实发挥严管出效率、改作风的作用,促进干部职工作风养成。

  目前,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已在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